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

  • 2022-11-23 07:2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击剑项目。卢志永 摄

  轮滑球项目。柏文 摄

  体操项目。计成军 摄

  11月8日下午,在铿锵有力的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会歌中,安徽省运动会会旗、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会旗在滁州奥体中心徐徐降下。这场历届安徽省运动会中项目设置最多、参赛高校最多、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体育盛会,在依依不舍中落下帷幕。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正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时刻,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赛事活动,实现了“办得出彩、比得精彩,为发展添彩”的办赛目标。

  一届创新出新的体育盛会

  ——线上线下联动办赛模式,丰富群众学生参赛项目

  “皖美”省运、“亭好”滁州。江淮健儿感受着凤阳花鼓欢快优美的节奏,欣赏着醉翁亭里流传千古的诗韵,聆听着小岗村中改革闯路的故事,相约滁河之畔、琅琊山下,共赴四年一度的安徽体育盛会。

  安徽省运动会是全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竞技水平最强的综合性体育盛会,既是对我省体育工作的一次大检阅,也是推动全省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的一个新机遇。本届省运会包括青少部、高校部、群体部三个部别比赛;共设大项比赛49个、小项1232个,分别较省十四运增加9个大项、262个小项;总参赛人数约3.5万人次,覆盖全省16个市、省内各高等院校。其中,青少年部比赛新增了轮滑、霹雳舞等奥运项目,为省运会注入新的活力。

  疫情让人们增强运动健康理念,科技为赛场打造全新智慧模式。本届省运会创新采取线上线下联办的办赛模式,着力丰富群众和学生的参赛项目,突出绿色、科技、人文理念,生动诠释省运主题。广场舞、健身气功、桥牌、国际象棋、围棋、象棋、操舞类7个项目进行线上比赛,既确保安全,又公平高效。同时,不断拓宽比赛范围,群众部、高校部比赛共增加9个大项100余个小项比赛,在全省掀起了全民健身活动新高潮,引领了全民健身新风尚。

  滁州,借着省运会的东风建设体育场馆和健身设施,让广大市民既成为参与者、又成为受益者。全市新建场馆12个、改建完善场馆4个,构建起“1+15”赛事场馆布局。2018年以来,全市建成全民健身设施2651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3平方米,城市社区“十五分钟健身圈”实现全覆盖。滁州市民吴建军明显感觉到省运会为城市带来了一股蓬勃的运动活力:“身边的健身设施、运动场馆渐渐多了,群众老少参与健身锻炼的热情也高涨了,大家一起锻炼身体,动起来。”

  一段安全安心的燃情时光

  ——严密抓好疫情防控,织密赛事安全网络

  11月1日晚,滁水之滨,滁州奥体中心流光溢彩,一场盛大的省运会开幕演出尽展安徽之美、滁州之秀。当场内热闹非凡时,场外一群志愿者在默默坚守,用耳朵“聆听”开幕式,负责观众引导的康娟就是其中一员。“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帮忙。”康娟微笑着说,“没能进入体育场亲眼见证开幕,虽然有些遗憾,但是能在场馆外参加志愿服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同样感到无比骄傲。”

  梦想时分,激情无限。赛场内外,4000余名志愿者为省运会提供全点位、全流程的优质高效服务。一张张年轻的面孔舞动青春节拍,展现青春风采,更展示滁州良好城市形象,为省运会增添亮丽色彩。

  安全是运动的前提,疫情为比赛带来挑战。本届省运会精准严密抓好疫情防控、赛事安全和安全保卫工作,织密赛事安全之网。全面加强党对运动会组织竞赛的领导,成立省运会赛区临时党委和各竞委会临时党支部,有力推动竞赛工作有序开展。坚持底线思维,周密制定疫情防控、赛事安全和安全保卫工作方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赛事安全要求,强化代表团驻地管理,建立领导包保机制,抽调专人开展督查,推动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未发生一例疫情和安全事件。

  数字最具有说服力。本届省运会开闭幕式,安全保障上,配齐配足1640余名安保执勤力量,定人、定岗、定责到位;交通保障上,调派大中型客车263辆,做到所有来宾、观众集中定点乘车、有序进场返回……从赛事组织到医卫健康,再到交通安保,省运会热情而周到的组织服务得到参赛人员的普遍认可。

  一场公平公正的体坛竞技

  ——选调裁判员培训公示全覆盖,反兴奋剂宣传教育全覆盖

  11月7日晚,灯光通明的滁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内,随着女子丙组4×100米接力项目决赛的所有选手顺利冲过终点,省十五运青少年部田径比赛竞赛总管、国际级田径裁判程亮圆满地完成了工作任务。

  “本次比赛实现了全阶段零申诉、零投诉,这得益于赛会承办方的高度重视。滁州在硬件设施建设、比赛环境布置、后勤组织保障等各方面都作了充分的准备,比赛规则和模式均按照国内最高级别的赛事来进行,从赛事所呈现的效果和各方反馈来看,滁州无疑办出了一届高规格、高水平、高质量的比赛。”程亮丝毫不吝赞美之辞。

  公平,是体育的信条;公正,是竞技的灵魂。本届省运会以严格的措施狠抓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坚持选调裁判员培训和公示全覆盖,提高裁判员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强化运动员反兴奋剂准入教育,首次实现省运会反兴奋剂宣传教育全覆盖。强化食品药品营养品管理,加大兴奋剂检查力度,确保兴奋剂问题“零出现”,为广大运动员公平竞赛营造了良好环境,让“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的理念成为省运健儿的共同追求。

  在高校部男子甲组50米自由泳项目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游泳队队员柴琎游出了26秒63的个人最好成绩并夺冠,又在甲组100米自由泳比赛中,以1分0秒01超越了丙组即体育专业运动员组别的最好成绩。“游泳馆非常漂亮,设施设备也很专业,在这儿比赛特别出成绩。”柴琎兴奋地说。

  “省运会在家门口举办,我们一开始就下定决心,要用百倍的努力苦练内功,扎实走好滁州体操‘复兴路’。”揽获19块金牌,滁州体校副校长、女子体操队主教练狄伟自豪且坚定,“梦想在前方,未来我们还要对标滁州体操的光辉历史,继续刻苦训练,一步一个脚印,推动滁州体操运动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次精彩出彩的备战练兵

  ——打破全省青年纪录32人次,刷新全省成年纪录2人次

  “镜头都已经放弃他了,他却没有放弃自己。”“从没有他的镜头,跑到只有他的镜头。”7月12日,在滁州市举行的安徽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暨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青少年部田径4×100米接力赛预赛中,一段小伙儿在落后情况下奋勇直追实现逆转的视频得到全国各大媒体转发,让亿万网友看得热血沸腾。

  这名小伙儿是六安体育运动学校田径队队员华海超,年仅17岁的他在本届省运会上,以10秒86的成绩夺取男子U18组100米第一名,以22秒01的成绩夺得男子U18组200米决赛第一名。“先进省队训练,然后努力向国家队冲刺。”华海超对未来充满期待。

  省运会是全省各运动项目集中选拔、锻炼、检验后备人才队伍的一次重要练兵。6月23日,马鞍山代表队的选手高磊在青少年部空手道男子甲组个人型项目决赛中力克群雄,夺取本届省运会首金。由此,各个代表队展开了摘金夺银的拼搏。

  在青少年部男子甲组100米蛙泳比赛中,合肥市代表团李昱辰以1分8秒46的成绩刷新全省青少年纪录;在青少年部男子举重67公斤级比赛中,亳州市代表团丁海洋以257公斤的总成绩打破全省青少年纪录;在青少年部女子举重比赛中,宣城市代表团冯悉宁以157公斤的总成绩、铜陵市代表团朱思思以179公斤的总成绩分别打破49公斤级、59公斤级全省青少年纪录;在青少年部男子乙组400米栏比赛中,阜阳市代表团付浩然以52秒29的成绩创造全省青少年纪录;在青少年部男子丙组10米气步枪个人比赛中,蚌埠市代表团潘博文以252.3环的优异成绩,打破安徽省成人纪录……自6月首场比赛开赛至闭幕,一幕幕场景让人激情澎湃,一段段记忆使人热血沸腾。运动健儿在竞技场上挥洒青春汗水,发挥最佳状态,赛出最高水平,赛出最好风格。

  打破全省青年纪录32人次,刷新成年纪录2人次。在本届省运会上,广大运动员积极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敢于拼搏,追求卓越,展现了安徽体育健儿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风貌。

  赛事有期,运动无限,追求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永不谢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省运会的成功举办为新的起点,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奋力谱写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安徽篇章,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安徽省体育局局长李军铿锵有力地表达着全省体育战线的心声。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