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2-11-30 15:2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席奕蕾

  一身正气红衣,挥刀如行云流水干净利落;一身霸气黑衣,举枪似蛟龙出海快捷迅猛……黄山学院第43届田径运动会形象宣传片中,少年鲜衣,身姿挺拔。他,就是体育学院20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学生刘文轩。

  “如果问武术带给我的收获是什么,除了提升反应力、协调能力、柔韧能力、爆发力和意志力,那一定是带给我自信,让我有底气,帮我行稳致远。”问答之间,少年英气逼人。

  图为刘文轩在学校田径运动会形象宣传片中的刀术表演

  初入武林

  刘文轩9岁习武,拜入浙江温州文武学校,父母的初衷是希望他在练武中强健体魄、磨炼意志。

  初到学校第一天,师兄们正在练习劈叉、压腿。刘文轩觉得他们好厉害,心里跃跃欲试。可在自己被师兄按下去的那刻,眼泪一下子就飙出来了。“当时真的是压一次哭一次,到现在那种疼痛感我还记得清清楚楚。”

  五步拳是武术入门必学的拳,也是刘文轩人生中学习的第一套拳。过了劈叉和压腿的痛苦阶段,刘文轩开始打拳了。许是天赋,加上刻苦练习,五步拳的每一个招式,刘文轩都学得很快。

  两个月的时间里,刘文轩总是最先到场馆,一遍一遍练习基本功。

  第一次尝试侧空翻,刘文轩一鼓作气冲了出去,然后就狠狠摔在了地上。“身体很疼,但心里却激动不已。”摔出胆量后,刘文轩从要领开始学习,理解如何充分地摆手、蹬腿,感知左脚怎样用力蹬地。第二次尝试,刘文轩成功做出了一个标准的侧空翻。

  武林不好闯荡

  四年级时,刘文轩被老师选中去参加浙江省宁波市的青少年武术比赛,这是他学习武术后第一次参加正式比赛。

  比赛共有二十几所武校队伍参加,团队有三个月时间准备。刘文轩年纪小,对于比赛又很陌生,师兄们针对他比赛的项目,专门编制了一套长拳动作、一套刀术动作和一套棍术动作,每天带着他一起练习。

  刘文轩在这三个月的练习中从不敢偷懒,每天刻苦训练,他的身体素质和武术水平都得到了极大提升,后手翻能一连翻十几个,侧空翻、旋风脚、外摆莲这些难度动作也做得行云流水。比赛时他果然不负众望,成功取得长拳项目第一、刀术项目第二的好成绩。

  比赛后被夸成是“小天才”,刘文轩开始有些心高气傲了。一年后,另一场武术比赛中,刘文轩见到了720度的旋风腿稳稳劈叉落地,这是他当时想都不敢想的动作。他在最喜欢的刀术比赛中输给了别人,没有取得满意的成绩。

  初来乍到的少年,被“人外有人”的现实打击了。清醒过来,刘文轩开始重塑兴趣,重树自信。

  重出江湖

  后来,少年选择闯荡书山学海。6年后,少年成人,来到黄山学院。事实上,刘文轩从来没有忘记武术,知道校武术队后,毫不犹豫加入其中。

  因为有扎实的武术基础,大一,刘文轩在武术队训练中得心应手,可以重新出拳、耍枪和舞刀,还结识了新老师、学长学姐,心里很是满足。大二,体育学院的李竹丽老师创建新武术队,他被推荐去带新生。一转眼,他也成为了师兄。关于基本功,他很是严格,一个一个动作讲解、示范、纠正,再不断练习,学弟学妹们也很认真。

  2022年初,团队一起报名了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刘文轩又成为团队的队长。“当时知道自己又要参加武术比赛,很兴奋,感觉浑身有使不完的劲。”砸拳、单拍脚、插步翻腰,刺刀、云刀、背腕花,刘文轩先把每个项目的动作提前学会,再去教队员。半年的准备时间里,团队每天晚上七点到十一点的四小时训练雷打不动。在刘文轩看来,团队里每个人内心都是真正喜欢武术,大家在奔着同一个目标,共同努力。所以他需要更加坚定,带好队伍。

  图为刘文轩平时和团队成员在体育馆训练

  有恩师有兄弟

  武侠小说里最吸引人的是师恩,是兄弟情。那些练武的日日夜夜里,是师兄弟、是队员们,在身边陪伴,大家相互指导、共同进步。辛苦,那就自己找乐子。一套拳练熟后,他们会“反向打拳”,从最后一个动作打回第一个动作,很有挑战性,大家会起哄、会比拼。

  摊开手掌,刘文轩的右手上有五个厚厚的老茧。“手上的老茧总是长了磨破,破了又长,早就习惯了,也没啥大不了的。”自大学练习以来,他已经打了三次“破伤风”,训练时不小心被器械打到划到是经常有的事。“坚持武术,除了自己真的很喜欢,还有就是团队和老师带给我的力量。”

  因为新冠疫情,此前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推迟一个月,接到消息后,大家突然泄气。持续半年的训练早让队员疲惫不已,就拧着一股劲等着在运动会上释放。看到大家的状态,当晚李竹丽老师把大家召集在一起,鼓励道:“不要气馁,咬牙坚持一下,咱们半年的努力不能白费啊。”作为队长,刘文轩理解大家的情绪,更知道自己的责任,他很快收拾好心情,立马带领队员继续训练。

  图为今年暑假期间刘文轩与团队成员一起参加了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高校部武术比赛

  如今,刘文轩是黄山学院大三的学生了,仍然坚持练习武术,最近他新学了传统翻子拳和双刀,为11月份将要参加的武术比赛做准备。

  谈到未来,刘文轩说他想做一名体育老师,向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方向学习发展。“以后不管怎样,我都会坚持学习武术,感谢武术给我带来不一样的人生。”(席奕蕾)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