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2-11-30 20:55
  • 来源: 中安视频
  • 作者:

  11月29日晚,“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申遗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全国有15个省市和44个项目参与联合申报,其中安徽的黄山毛峰、太平猴魁、祁门红茶、六安瓜片制作技艺项目都在名录之内。

  众所周知,安徽是名茶之乡,产茶历史悠久。安徽人爱茶,懂茶,形成了独特的茶俗。皖西和皖南至今流传着许多茶谣、茶谚、茶曲和茶舞。

  安徽的名茶在制作技艺方面那是十分考究。比如传统的祁门红茶,全靠手工制作,上乘的质量,取决于手上工夫,所以祁红又叫祁门工夫。没有10年以上的经验、不下一番苦功,是制不出好茶的。一杯茶,能感受到回味悠长,能品味出厚重文化。

  除了本次入选的茶叶制作技艺,安徽的徽派传统民居营造技艺、程大位珠算法、宣纸传统制作技艺也在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之内。

  安徽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世界级、国家级、省级等不胜枚举,这些凝结着安徽人民智慧结晶的珍贵技艺,是安徽宝贵的文化财富,也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将一代接一代传下去。安徽,因为这些璨若星河的文化成就,而愈发熠熠闪光。(主持人:陈昌盛 剪辑:李晓露 编辑:杨艳红)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