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2-12-02 07:0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据安徽省医保局网消息,近日,安徽省医保局拟制《关于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同病同保障”试点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选择部分常见病、多发病试行基本医保“同病同保障”,积极引导参保群众患常见病、多发病在基层医疗机构就近就便就医。

  基本医保“同病同保障”,即:同一病种无论在县级、市级、省级还是省外医疗机构治疗,均执行相同的基本医保报销限额。通过“同病同保障”,既体现基本医保的公平性,又进一步发挥基本医疗保险“杠杆”作用,促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

  一是深化医改“有要求”。《安徽省医改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安徽省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行动计划(2022-2025)>的通知》明确要求,探索开展省内“同病同价同保障”试点。发挥医保支付引导作用,推动建立分级诊疗体系,防范“小病大治”,吸引常见病、多发病患者就近在基层医疗机构治疗,推动实现“常见病多发病在市县解决、头疼脑热等小病在乡村解决”的改革目标。

  二是基层服务“有能力”。首批纳入试点的9个病种,属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标准(2022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标准(2022版)》的推荐病种,县、乡两级医疗机构诊疗技术成熟。参保群众患试点病种疾病,在县和基层医疗机构能够获得可及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三是市县探索“有基础”。前期,我省有10个市已开展基本医保“同病同保障”的地方探索,省级首批9个试点病种,已基本涵盖在各市试点病种范围。安徽省医保局在开展基本医保数据分析、测算的基础上,参照县级医疗机构的住院费用、医保报销水平等,综合确定了试点病种的基本医保报销限额,引导参保患者到县和基层医疗机构获得“必需且合理”的医疗服务。

  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集时间:2022年11月29日—12月29日;征集方式:电子邮箱,ahybjdyc@163.com。通讯地址: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祁门路1569号,安徽省医疗保障局。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