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目前全省“法律明白人”超过12.4万名

  • 2022-12-06 07:38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戴小花

  12月2日,合肥市行知学校的学生们正在晨读《宪法》读本。

  今年是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宪法宣传周”活动从12月4日持续至10日,主题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12月5日,记者从安徽省法宣办获悉,目前,全省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配备率达100%,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168个。

  在全国率先建立优秀法治文化作品资料库

  近年来,安徽不断加强法治文化建设顶层设计和操作指引,大力实施法治文化“千百十工程”(千幅法治漫画、百篇法治故事、十部法治微视频)和法治文化“四入行动”(著名景区嵌入行动、繁华街区融入行动、乡镇村庄纳入行动、建制小区注入行动),在全国率先建起了“安徽省优秀法治文化作品资料库”。

  合肥的“折子戏”、安庆的黄梅戏、池州罗城名歌和“青阳腔”等被赋予法治元素,受到群众青睐;六安皋陶文化、黄山徽州文化、淮南《淮南子》等丰富了地域法治文化的发展。

  另外,淮南利用“豆腐发源地”这一文化名片,创作了“豆娃”卡通宣传形象和《豆娃说法》系列动漫作品。淮北市利用临涣茶馆特有建筑,将传统文化、人民调解、基层治理与法治宣传融为一体,打造“茶馆普法”特色品牌。

  全省每年近48万学生

  参加法治教育活动

  我省把青少年法治教育列入课堂教学,全面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开展安徽省大学生暑期法治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把法治教育融入到开学第一课。

  目前,全省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配备率达100%。全省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168个,每年有近235万青少年学生参加法治实践活动,中小学法治资源教室253个,每年近48万学生参加法治教育活动。

  我省创建省级

  民主法治示范村1391个

  以省内著名法学专家学者为骨干,我省组建省普法讲师团,深入全省各级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农村和单位进行宪法法律学习宣传。目前,全省“法律明白人”超过了12.4万名,设有3名以上“法律明白人”的行政村数量已占全省行政村总数的100%。

  近年来,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接受法律知识培训3万余人次,公务员法律知识培训70万余人次。此外,各地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各类法治文化广场(公园、长廊、宣传栏)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实现了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贴近群众、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阵地遍布城乡并免费向群众开放。

  安徽还组织开展 “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目前,共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54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391个。

  合报全媒体记者 戴小花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