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发现中国史前考古唯一龙首形玉器

  • 2022-12-07 07:4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张理想

  中国新石器时代最大石钺、最大玉璜,中国史前考古唯一一件龙首形玉器,具有祭祀功能的超大型高等级公共礼仪建筑……近日,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宣布,含山凌家滩遗址2020年—2022年考古发掘取得重大收获。

  凌家滩遗址位于马鞍山市含山县铜闸镇,是一处距今5800年—5300年的新石器时代中心聚落遗址。2019年,凌家滩遗址被纳入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长江下游区域文明模式研究”重大课题,并作为长江流域5处区域核心聚落之一被纳入新一轮的“中华文明探源研究”课题中。

  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20年—2022年,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凌家滩遗址开展主动性发掘,地点均位于岗地东南端的大型红烧土遗迹片区。此外,因遗址公园建设,2021年还对墓地西侧和外壕北段进行了发掘;对遗址保护范围外的考古研学小镇建设工地、博物馆项目工地进行了发掘。

  墓葬祭祀区西侧休息广场区域共发现新石器时代灰坑2个、祭祀坑1个、石头遗迹1处及汉代墓葬5座。祭祀坑出土器物260余件,包括石器140余件、玉器70余件、陶器40余件。一件石钺长38.3厘米、上宽24.3、下宽28.5厘米,一件宽体玉璜外径23.6厘米,为中国新石器时代最大的石钺、最大的玉璜。其中一件龙首形玉器造型奇特,工艺精湛,为中国史前考古中发现的唯一一件。龙首形玉器等特殊玉器的出土,对研究中国史前用玉制度及对历史时期礼制的影响具有重大意义。

  凌家滩遗址岗地东南角、内壕中部,以大面积的红烧土堆积为特点。此次发掘,初步认为大型红烧土遗迹年代为凌家滩文化最繁盛的时期(距今5500年—5350年)。考古学家认为,以大型红烧土遗迹为代表的大型高等级公共建筑的发现,证明凌家滩存在超大型的高等级的公共礼仪建筑,并且存在明确的祭祀功能。同时,这为大型墓葬、精美玉器的存在,寻找到了相匹配的高等级的生活遗存。

  此次发掘揭露外壕口宽45米、底宽25米、自深2米,发现外壕能起到积极的防御功能以及蓄水和垃圾倾倒场所的功能。

  作为良渚文明的源头之一、长江下游地区文明化进程中的关键节点和地点,凌家滩的考古新发现,为深入研究中华文明的起源、形成和发展提供了更加重要的资料。(记者 张理想)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