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3-01-02 00:06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孟一凡 刘职伟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2月28日下午,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举行。本届文博会上,“文化皖军”以“创新安徽 美好未来”为主题,集结109家单位企业亮相会展,展现了多姿多彩的徽风皖韵。

  “科技蓝”装点下的合肥馆

  本届深圳文博会中,科创名城合肥在展区的整体设计上沿用了“科技蓝”为主色调,在核心位置,展示出一块超大裸眼3D展项,让展馆未来感、科技感十足。

  记者了解到,本次文博会中,合肥馆共有11家文化科技类和文旅融合类龙头企业布展。文化科技类企业主要有全球领先的新型显示整体解决方案创新型供应商维信诺;场馆一体化运营龙头企业安达创展;人工智能的第一梯队科大讯飞;全球首款通用型软硬件一体控制器的生产商合肥图哇科技;激光全色显示研发、生产、销售的龙头企业全色光显;国内唯一一家具备广播级8K摄像系统与前端设备全产业链研发与生产能力的华光影像等。在文旅融合方面,包括由徽小秀带来的合肥市重点产业链“小侠们”公仔盲盒;由庐阳文旅带来的以三国文化为底蕴打造的“庐小胖”IP、“精彩出庐”系列文创产品;由合肥东部新城文旅带来的中国肥东系列及包公系列文创产品;由安徽六家畈文创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带来的侨乡健康旅行按摩套装、淮军小虎将、小侨系列文创等,合肥文化产业发展的多样性得到彰显。

  据悉,本次合肥展馆,无论是参展企业规格还是展品内容的丰富性,都较以往有所提升。此次合肥文化军团将以科技魅力和文化创意,再一次大放异彩,让群众享受一场文化盛宴。

  “半城山水半城诗”里的马鞍山

  近年来,马鞍山对标对表杭嘉湖,聚力打造长三角的“白菜心”。走进马鞍山展区,“聚山纳川,一马当先”的城市精神格外凸显,一幅幅富有山水魅力又饱含现代气息的精美画卷徐徐展开!

  马鞍山洪滨丝画手工艺术将传统手工艺融入现代东西方绘画艺术的表现形式,极大丰富了中华传统手工技艺,获“安徽品牌”和“安徽著名商标”,同时也是外交部指定的国家党政代表及驻外机构使用的礼品,有“中华国礼”、“东方一绝”之美誉。

  长江不夜城则将长江流域11省城市文化、自然风光、历史传承进行立体呈现,是集精致国潮场景、灯光艺术交互、行为艺术演绎、科技体验、特色美食、网红打卡、水景水秀、裸眼3D全息、沉浸式巡游演出于一体的综合型休闲旅游度假胜地。

  小小游戏手柄,也能晒出文化气息。安徽畅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多年来致力于游戏手柄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获得微软品牌授权的游戏手柄。据悉,2022年,其推出的磁吸可换面盖游戏手柄已被广泛应用在微软X-BOX游戏手柄中。用户可在手柄换盖处进行DIY设计创作的同时,还能通过社交媒体进行分享传播。目前,此类文创手柄已通过亚马逊等电商平台销往欧美及东南亚多个国家,累计产生1.5亿元的营业额。

  江城芜湖展文化新貌

  今年的文博会上,芜湖以提升“欢乐芜湖”品牌形象为目的,围绕数字文创新发展、文旅融合新发展、乡村振兴新发展三个主题组展,精选10家代表单位参展。

  数字文创新发展方面,中德人工智能研究院是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标准制定单位之一,也是国内为数不多全面掌握核心技术并实现全面国产化、产业化的高精度三维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安徽熙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微显示部件广泛应用于VR眼镜、MR眼镜、微型投影仪、车载显示器等产品;安徽群领东方三维技术有限公司、芜湖市爱三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芜湖春谷3D打印产业园内的著名企业,分别注重3D打印技术成果转化研发和中小学科普教育打印机产品研发。此外,三七互娱网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2021年入选第十三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企业,是数字创意行业龙头。

  在文旅融合新发展方面,长三角信息智能创新研究院呼应工美产业振兴,展出了全球首款铁画3D数字藏品《天门烟浪》。据悉,此产品结合了3D数字扫描、区块链技术防伪的数字文创产品,产品限量推出3000份,仅仅上线1小时,便全部售罄;芜湖市飞龙铁画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将传统铁画锻造工艺与现代工艺设计相结合,推出一批特色铁画文创纪念品,多次获国家级奖项。

  在乡村振兴新发展方面,芜湖市注重创新消费业态,引领乡村共富。芜湖市诗画何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芜湖霭里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各有特色,前者通过“能人”领办农村电商,充分发挥网络直播、短视频与新消费模式的天然黏合度,有效提升当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后者积极打造“一村一品”,将乡村旅游、特色餐饮、民俗活动和食品加工产业相结合,推动特色农业、休闲旅游和田园社区深度融合发展。(记者 孟一凡 刘职伟)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