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一场视觉盛宴 传承京剧魅力

  • 2023-02-27 23:4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刘职伟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赤壁之后,刘备借据荆州,久假不归。周瑜愤甚,便设宴黄鹤楼,遣甘宁招刘备过江赴宴,拟以兵劫之,逼刘备还荆州。此计被孔明识破,并埋伏人马,将周瑜打败,被张飞出言讥讽,使其怒火攻心吐血身亡。2月26日,安徽省徽京剧院首次推出《周瑜归天》大型剧目,下午2:30,伴随着锣鼓喧嚣声拉开帷幕。

  据了解,京剧《周瑜归天》这出戏是国家京剧院原中国京剧院1993年为赵永伟先生参加梅兰芳金奖大赛量身打造的作品。此戏主演,周瑜的扮演者尹航,在北京得到于万增先生对《周瑜归天》剧目的言传身教,表演得到很大提升后,才进行演出。

  安徽省徽京剧院演员团副团长张凯介绍说:“这部戏是2022年年底开始策划,后因疫情而搁置,疫情结束便开始紧张排练,同时也是为了锻炼年轻演员队伍。”此次演出由两名80后演员,张凯(饰演的刘备)和李鑫(饰演张飞)连同90后主演尹航(饰演周瑜)带领20余名平均年龄18岁左右的年轻演员,进行演出。《周瑜归天》是一部经典的老戏,对演员的要求较高,涵盖演员的唱、念、坐、打、摔等技法,可以很好地锻炼年轻演员队伍。

  安徽省徽京剧院院长赵纯刚看到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观看演出,听到孩子们指着台上的演员说,“这是赵云、这是张飞、他是周瑜”等等,很是欣慰,“可见对于历史,孩子们也有着充分了解和喜爱。为了传承发扬传统艺术,赵纯刚介绍说,他们现在也在极力改进,成立了周末小剧场,推出短平快的折子戏和精湛的经典剧目,供爱好戏曲的市民前来观看。同时也成立了营销部门,每周都会对演出剧目进行多形式推广,市民可在官微和抖音公众号上购买演出票。

  为了呈现出更加精彩的演出效果,尹航(饰周瑜)不光对自己的角色有着严格要求,请老师对自己的表演进行把关,同时还要对他的学生进行精细指点。20余名才十几岁的小演员,大多都是初次担当主演或参与大型剧目,与老师同台难免紧张。为了缓解心理压力,尹航经常与他们进行各种交流。排练太晚太累时,还会带学生们去他家加餐做客。

  一场接近两小时的演出对观众而言有些意犹未尽。受朋友邀请的杨先生对记者说,这是他第一次观看京剧,以前从没想过会去花钱看戏,但今天观看之后,以后很愿意去购票看戏。 周先生是一位京剧爱好者,每次去北京的第一件事便是去梅兰芳大剧院或长安大剧院观看京剧。这次是经朋友推荐来到徽京剧院,观看《周瑜归天》,给他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周瑜的文武生。“从他的唱腔、功底、神态等,都能看出是个技艺深厚的演员。”孟女士从肥东赶过来观看演出,来的有些迟,遗憾错过了剧目开场时的精彩画面。当看到最后周瑜身亡,演员重重地摔在地上时,她被震惊到了,“没想到演员在表演时是这样的敬业!”(记者 刘职伟 实习生 孙浩然)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