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艺术与科技的“熔炼” 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 2023-03-01 00:09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艺术与科技的精彩碰撞,真与美的交相辉映。2月23日晚,话剧《炉火照天地》在安徽大剧院进行了首演。

  《炉火照天地》是我省首部工业题材话剧,由安徽省委宣传部牵头创排,安徽省话剧院、马鞍山艺术剧院演出。该剧以习近平总书记在马钢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创作背景,从新时代新征程马钢人秉承“大国工匠”精神,让世界铁路穿上“中国跑鞋”的故事提炼主题,反映了安徽从传统农业省份向新兴工业省份,从制造大省向“智造”强省迈进的生动实践。

  “炉火”耀舞台

  2月23日晚7点40分,安徽大剧院里座无虚席。

  舞台大幕缓缓拉开,马钢9号高炉在“烟云尘雾”中向观众展现了全貌。钢筋铁骨般的造型、沧桑恢宏的气势……一下把观众带入了炼钢的场景。

  《炉火照天地》剧照

  9号高炉承载着马钢人的光荣历史,是马钢永远的红色记忆和精神象征。毛泽东主席曾两次视察马钢并登上9号高炉炉台作出过重要指示,马钢也由此开启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自我积累、滚动发展的光辉历程。“9号高炉”是该话剧中的第一个场景,也成为全剧故事的起点。

  随着时光变迁,如今的马钢9号高炉已从钢铁重器变成了工业遗产,被大型智能化装备取而代之。剧中的男主人公、著名钢铁行业青年专家陈钢学成回国后,站在高炉前回望马钢的光辉岁月,思索着新的问题和挑战:国外已将高速车轮技术列为战略性核心技术高度保密,我们如何攻克卡脖子技术?如何实现高速车轮技术自主化、产品国产化?

  最终陈钢与同事齐心协力,克服千辛万苦,攻克了卡脖子技术,助推了中国高速车轮走向世界。剧中三代钢铁人也突破自己的内心瓶颈化解了纷繁纠葛,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大熔炉里冶炼精神,锻造品格。

  “我在企业工作,看到舞台上演员们演绎攻克技术难题这个故事情节的时候,吃不好饭睡不好觉的那种心情我深有体会。尤其师傅带着徒弟不畏艰难的精神让我深受鼓舞。”安徽叉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数控车工高级技师、全国劳动模范董慧看完演出后说。

  “”现科学岛

  在《炉火照天地》首演现场,除了省内观众,还有来自沪苏浙的长三角戏剧名家们也前来观看。当天,“徽风皖韵·剧荟江南”——长三角戏剧发展联盟深扎主题实践活动暨优秀剧目展演正式开幕。

  在开幕仪式开始前,长三角戏剧艺术家们共同走进合肥科学岛,茅善玉、李政成、楼胜、韩再芬等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倾情演唱了沪剧《罗汉钱》、扬剧《王宝钏》、婺剧《三请樊梨花》、黄梅戏《女驸马》等经典唱段,展示三省一市地方戏的剧种特色和名家风采。艺术家们还在科学岛上参观了全超导托卡马克、稳态强磁场等实验装置,对安徽的科技创新成果发出了由衷赞叹。

  “我是怀着学习的心态来的,现在倡导科技兴国,我觉得艺术家要深入一线才能推出更好的作品,通过深入挖掘可以用艺术的形式更好地演绎科学的成果和故事。”上海昆剧团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沈昳丽说。

  “科学岛是科学家集聚的地方,日常工作都是围绕科技工作展开,但他们对文化艺术有强烈的需求。”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邹士平表示,通过这次活动,让科学家们感受到了戏剧戏曲的魅力,更深入了解了传统文化艺术之美。

  “此次展演活动是2023年长三角戏剧发展联盟举办的首场重大活动。”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何颖表示,全省文艺界将以此为契机,在今后工作中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借鉴江浙沪戏剧工作中的先进做法,依托联盟平台,助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和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名家齐建言

  2月25日《炉火照天地》专家研讨会召开。该剧主创团队分享了创作心得和感受。来自全国的著名戏剧专家、学者、媒体界人士从不同角度对该剧进行了分析鉴赏,开展了一次有意义、有深度的专业性探讨交流。

  《炉火照天地》剧照

  “‘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炉火照天地》的剧名正是引用了唐代诗人李白的诗句,以此象征在时代的大熔炉里,人生的千锤百炼。我们力求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熔于一炉,燃烧戏剧的炉火,照亮舞台,温暖观众。”《炉火照天地》编剧王俭说。

  “我们希望通过这部工业题材的话剧展现我们中国人攻坚克难的新时代精神和大国工匠的使命担当。同时我们在剧中充分展现了人物的性格和情感,在工业题材的硬度与韧性里演绎人文的温情与柔软。”《炉火照天地》导演李伯男表示,主创团队多次前往马鞍山采风,深入马钢集团生产研发一线,与先进人物们探讨交流,为该剧的创排做了大量的工作积累。

  “安徽近年来在工业和科技方面的发展突飞猛进,在全国备受瞩目。对工业科技题材进行文艺创作一直以来是个很艰难的课题,而《炉火照天地》这部剧看完让人眼前一亮。”中国剧协秘书长、一级巡视员崔伟表示,该剧展现了新时代的昂扬奋进精神,鼓舞士气,振奋人心,观看后大家更能真切体会到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不懈的奋斗。(记者 汪应智 刘职伟)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水生态治理,打造“幸福河湖”


发布于2024-03-30 06:03:51

治水兴水 水润江淮


发布于2024-03-30 06:01:05

向水运强省扬帆奋楫


发布于2024-03-30 05:57:18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