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3-03-17 06:2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张理想

  黄山市黟县宏村。通讯员 许家栋 摄

  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中,“购”是不可或缺的乐事一桩。我省各地不断加大旅游产品开发推广力度,富有安徽地域特色的旅游商品越来越受游客青睐。逛买老字号、体验新文创、尝鲜土特产,五湖四海的游客感受江淮盛情,把徽风皖韵带回家。

老字号彰显江淮风韵

  驰名绿茶、徽墨歙砚、黄山烧饼,古徽州的名产令人爱不释手;谢裕大、六百里、胡开文、胡兴堂,一个个老字号品牌见证着徽商的百年传奇。行走黄山市屯溪老街,老字号是一张张推介徽州的亮丽名片,不带点回去送给亲朋好友,总觉得是种遗憾。购买老字号产品,俨然成了不可或缺的旅游“标配”。

  一杯“口子酒”馥郁芳醇,一罐“胡玉美”酿造慰藉味蕾,一张“红星”宣纸百道工艺……目前,我省已认定老字号企业400余家,主要集中在吃、穿、用方面,比如食品餐饮、酒类、茶叶、中药、文化用品等。一个个驰名四海的老字号品牌,彰显江淮风韵,传承工匠精神,在游客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无论繁华的都市,还是偏远的县城,那一个个老字号品牌深深地打上了地方特色的烙印,成为游客体验地方文化的重要一站。

  “旅游是一个融合吃、住、行、游、购、娱的综合性产业,老字号品牌产品往往制作工艺考究、实用性较强,能够激发游客的购物兴趣和购买欲望,具有旅游商品的天然属性。主动融入旅游业,老字号企业能够延长产业链,优化产业结构,开辟新的销售渠道。”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对老字号和具有地方特色的精品旅游商品开发力度,建设黄山市屯溪老街等一批旅游商品集散地、特色购物街区和专业店。

“创意+”唤醒文化资源

  萌萌的曹操不失英武之气,憨憨的老虎打起华佗五禽戏,亳州知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推出的“一见倾心,一礼知亳”系列文创产品令人爱不释手。“我们挖掘亳州名人、华佗五禽戏等文化元素,结合现代设计理念制作伴手礼,包括面塑玩偶、优盘、加湿器、车载电子产品等,部分产品曾荣获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奖项。”知亳文化设计部门负责人徐家晨介绍,除了在花戏楼、华祖庵等著名景区销售文创产品,公司还在知名电商平台搭建了线上商场。

  江淮大地历史悠久、文脉流长,数不清的名人逸士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传奇的故事、动人的诗篇。“创意+”让沉睡的文化资源“醒”过来,普普通通的旅游商品从此有了“文艺范”。绘制李白千古名句的折扇,表现“诗仙”乘舟形象的帆布包,“青莲居士”书签、钥匙扣……马鞍山当涂县以李白长眠地闻名中外,当地挖掘李白文化和诗歌文化资源,自主开发几十种“太白有礼”文创产品。池州东至县曾是陶渊明驻足抒怀之地,当地创作一袭古装、头戴草帽、身背锄头的“陶公”卡通形象,印在“东至盒子”农产品伴手礼包装盒上,进一步增强了红茶、云尖、黑木耳、香菇、大米等东至优质特产的颜值。

  “我们坚持生活化、精品化、创意化等理念,鼓励企业围绕生活化、实用化、精品化,加强创意策划,进行商品研发,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各地积极开发实用型旅游商品,让商品融入地方文化内涵,提高旅游商品附加值,一批彰显当代审美、富有时尚气息的旅游商品让八方游客把徽风皖韵带回家。

土特产助力乡村振兴

  或搭配成开屏的孔雀,或拼接为挺拔的松树,片片灵芝组合成别致造型,愈发彰显灵性……走进金寨县沙河乡楼房村的红色驿站,一款款灵芝土特产变成旅游商品,充实着游客的后备箱,让大家连连感叹不虚此行。

  迈入大众旅游、全域旅游时代,以周边游、休闲游、自驾游为主的乡村旅游,已成为促进旅游业发展、拉动消费的重要增长极。安徽600余家A级旅游景区中,乡村旅游类景区占比六成以上,可谓名副其实的乡村旅游资源大省。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搭配地方农产品作为旅游商品,能够有效促进农产品销售,进一步提升农户收入,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助手。黄山茶叶、砀山酥梨、长丰草莓、滁州滁菊等名优产品,成为游客游览江淮不得不购的优质伴手礼。

  近年来,我省推进实施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鼓励和支持农民将当地农副土特产品、手工艺品就地就近销售,推动农林牧副渔等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去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安徽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4年)》提出,到2024年,打造100家“后备箱”工程基地,乡村旅游带动农产品等购物消费达500亿元。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介绍:“今年,我们将制定推出《安徽乡村旅游特色商品推荐名录》,带动农副土特产品线上线下销售,进一步促进农民就业增收。”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