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3-03-31 05:4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通讯员 汪 傲 詹长运

  “100万元对于我来说,是40年的集腋成裘,它是三块五块,十块百块,我毕生爬格子的辛苦报酬。我希望它能成为文学‘种子’的助长剂,惠及更多的文学人才,为繁荣文学大业助力。”3月28日,85岁高龄的安庆籍传记作家石楠为安庆师范大学捐款100万元,设立“石楠文学奖”,用来支持学校培养文学人才。

  石楠出生于我省太湖县,是我国当代著名作家,先后创作了《画魂:潘玉良传》《寒柳:柳如是传》《舒绣文传》《亚明传》《刘海粟传》等精品力作70余部,部分作品被改编成影视剧,在当代文坛享有盛誉。

  “我在封笔后始终想为文学再多做些事。”石楠对家乡怀有深厚的情感。捐赠仪式当天,石楠围绕“我的文学之路”主题开展专题讲座,结合自身的人生经历,鼓励学生要敢于与苦难作斗争,要多读书广积累,提高文学素养。按照评奖办法,“石楠文学奖”原则上每年颁发一次,旨在奖励文学新秀。

  安庆师范大学具有良好的文学创作传统和氛围。创建于1993年的白鲸文学社,先后孕育出水牛、漠子、黑光等知名度颇高的诗人。1999年,白鲸文学社在全国高校文学社团创作擂台赛中脱颖而出,勇夺“擂主”称号。创刊于1989年的《季节风》杂志,始终坚持文学化、生活化、大众化的宗旨,积极推介校内外新的文学创作成果,成为大学生文学创作的校园平台。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