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六安瓜片入选中欧签署地理标志协定互认清单

时间:2020-09-17 16:12


  9月16日,记者从市相关部门获悉,在中国与德国、欧盟正式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地理标志互认清单中,六安市的六安瓜片位列其中。



  据了解,协定附录共纳入双方各275个地理标志产品,涉及酒类、茶叶、农产品、食品等。根据协定,纳入协定的地理标志将享受高水平保护,并可使用双方的地理标志官方标志等。保护分两批进行,第一批双方互认的各100个地理标志将于协定生效之日起开始保护;第二批各175个地理标志将于协定生效后四年内完成相关保护程序。这是中欧之间首次大规模互认对方的地理标志,都是双方久负盛名、家喻户晓的地理标志。此外,协定还具有保护种类丰富、保护待遇高等特点。

  六安瓜片简介

  六安瓜片,中国历史名茶,中国十大历史名茶之一,简称瓜片,产自安徽省六安。唐称“庐州六安茶”,为名茶;明始称“六安瓜片”,为上品、极品茶;清为朝廷贡茶。据《六安州志》记载;“茶之极品,明朝始入贡”。说明六安瓜片早在明代已很出名了。特别是近几年来,六安瓜片茶得到迅速发展,机械加工炒制获得成功, 制茶量成倍增长。

  六安瓜片茶的采制与一般烘青绿茶有所不同。采摘期一般在“谷雨”前后。采摘时须待顶芽 开展,嫩叶生长成熟,这样可使茶中有益成份含量提高。六安瓜片茶的加工技艺精细。采摘 回的茶叶要经“扳片”(即将芽、叶、茎拆散),然后分别炒制,以使产品叶质均一,烘焙均 匀。杀青要经过“头锅”、“二锅”两次完成。但不经“揉捻”。烘制、挑后即可趁热密封包装。这种茶的顶芽制品叫“银针”;第一叶制品称“瓜片”;第二、三叶制品称“梅片”;嫩 茎制品叫“针把”,是副品茶。

  冲泡方法

  六安瓜片一般都采用两次冲泡的方法,先用少许的水温润茶叶,当然水温一般在80℃因为春茶的叶比较嫩,如果用100℃来冲泡就会使茶叶受损,茶汤变黄,味道也就成了苦涩味,“摇香”能使茶叶香气充分发挥,使茶叶中的内含物充分溶解到茶汤里。一般是青汤透绿、清爽爽的,没有一点的浑浊。

  待茶汤凉至适口,品尝茶汤滋味,宜小口品啜,缓慢吞咽,让茶汤与舌头味蕾充分接触,细细领略名茶的风韵。正常都有微苦、清凉、丝丝的甜味。此时舌与鼻并用,可从茶汤中品出嫩茶香气,顿觉沁人心脾。

  一开茶,着重品尝茶的头开鲜味与茶香,饮至杯中茶汤尚余三分之一水量时(不宜一开全部饮干),再续加开水,谓之二开茶。如若泡饮茶叶肥壮的名茶,二开茶汤正浓,饮后舌本回甘,余味无穷,齿颊留香,身心舒畅。饮至三开,一般茶味已淡,续水再饮就显得淡薄无味了。

  ‎瓜片功效

  营养价值高:六安瓜片是所有绿茶当中营养价值最高的茶叶,因为全是叶片茶生长周期长,茶叶的光合作用时间长,茶叶积蓄的养分多。

  抗衰老:六安瓜片所含的抗氧化剂有助于抵抗老化。SOD(超氧化物歧化)是自由基清除剂,能有效清除过剩自由基,阻止自由基对人体的损伤。六安瓜片中的儿茶素能显著提高SOD的活性,清除自由基。

  降血脂、瘦身减脂:六安瓜片含有茶碱及咖 啡 因,可以经由许多作用活化蛋白质激酶及三酸甘油酯解脂酶,减少脂肪细胞堆积,因此达到减肥功效。

  防龋齿、清口臭:六安瓜片含有氟,其中儿茶素可以抑制生龋菌作用,减少牙菌斑及牙周炎的发生。茶所含的单宁酸,具有杀菌作用,能阻止食物渣屑繁殖细菌,故可以有效防止口臭。

  如何选购

  干茶的辨别

  首先我们第一样看到茶叶的肯定是它的外形和形状,外形上茶叶长短大小相差无几,茶叶的粗细匀整,则说明茶叶在炒制时控制的不错,茶叶的颜色上应该是差不多一样的,茶叶颜色铁青透翠说明茶叶制作的比较好。接着闻茶叶的香味,茶叶中的香味清香扑鼻则说明茶叶品质不错,如果含有其他味道则说明不是很好的品质。

  茶汤分辨

  将茶叶置入茶水中进行冲泡,冲泡后首先对其闻香,看看是否有悠悠的茶香,来感受茶叶是否香醇;接着就是看茶叶冲泡出来的颜色,好的茶叶冲泡出来的茶汤颜色碧绿清亮,没有一点浑浊之感,而且叶片舒张均匀,叶底叶色淡青透亮;接着就是进行茶汤的品饮了,一般茶叶都会有些微苦,通过品饮就可以品饮出茶叶品质如何了。

  古诗词中的六安瓜片

  古代诸多诗词中,有许多是赞美六安茶的。其中两首最为出名,一是明朝三位名人李东阳、萧显、李士实联手写了七律赞六安瓜片:“七碗清风自六安,每随佳兴入诗坛。纤芽出土春雷动,活火当炉夜雪残。陆羽旧经遗上品,高阳醉客避清欢。何日一酌中霖水?重试君谟小凤团”!

  二是清朝霍山县令王毗翁写霍山黄芽的:“露蕊纤纤才吐碧,即防叶老须采忙。家家篝火山窗下,每到春来一县香。”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康家佳编辑:   贺千舫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