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经济

从农产品到“大单品” “六安小龙虾”如何华丽转身?

时间:2022-04-29 10:22

  天气渐暖,即将进入五月,又到了“吃龙虾、喝啤酒”的季节。

  作为安徽省内较大的出口基地之一,六安小龙虾市场在经历了疫情防控“低迷”期后,近日逐渐回暖并迎来了它的销售旺季。在位于金安区吉宝皖江国际冷链物流园的六安泉水小龙虾交易中心,每天的清晨又开始变得繁忙而喧闹,来自全市各地数十万吨小龙虾被装车运送至此,经过称重、分拣、装箱等一道道程序后再送往全国近200座城市。

  一头连系田间地头,一头供应百姓餐桌,从收购、配送到深加工,小龙虾联动的是一条特色农产品产业链。

  破题散乱小,构建水产品集散地

  记者了解到,六安市泉水小龙虾交易中心是市政府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也是目前六安市最大的一家小龙虾交易中心,项目占地540亩。2020年该中心的投入使用,为六安市水产品特别是六安泉水龙虾国内产销市场构建了集散地,也为六安周边县区乡镇的小龙虾养殖户提供了大批量、高品质、优价格的出售平台。

  六安市泉水小龙虾交易中心负责人、1988年出生的刘洋是六安市金安区淠东乡黄圩村人,2005年初中毕业后参军入伍,2007年退伍后便走进江苏无锡打工从事水产配送,并成立了无锡鹏海水产品有限公司,专门为五星级酒店配送各种水产品,不到几年功夫,诚信又善于钻研的刘洋便发展了一批星级客户,很快将公司销售额做到了6000万元以上。2019年,本就有着浓厚乡土情怀的他,收到家乡政府的召唤,作为市政府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刘洋带着使命回乡创业带领乡亲致富。

  经过市场调研,刘洋发现,六安小龙虾约占全省小龙虾养殖量的三分之一,是安徽省重要的小龙虾出口基地,但小龙虾行业企业一直存在散乱小,具有行业带动能力、市场话语权和先进生产加工工艺的龙头企业缺乏,特别是无一家上规模的企业,成为制约六安小龙虾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随着对六安小龙虾市场的深入调研了解,刘洋越发感到身上的使命和责任。

  “泉水龙虾交易中心运营以来,我们便致力打造六安泉水龙虾国内国际集散地,对六安小龙虾市场进行整合,让六安小龙虾叫得响、卖得好!”刘洋说,2020年中心便实现交易收入1.8亿元,2021年超两个多亿,六安本土的小龙虾经过质量筛选,被冷链物流配送到了全国各地,上了城市居民的餐桌。龙虾销售旺季,每天从六安泉水龙虾交易中心运出去的小龙虾多达10多万公斤,彻底解决了本地小龙虾销售难的问题。快捷的冷链物流、优质的品种,让六安小龙虾赚足了好口碑。

  试水三产融合 打造小龙虾全产业链

  随着交易中心知名度不断提升,涌向中心市场的商户和养殖户不断集聚,龙虾收购量大幅增加。可公司运营不久,便受到了疫情的影响,运输业务量大幅下降,导致很多鲜虾卖不出去,库存越积越多,成了摆在眼前的一道难题。

  在此之前,六安小龙虾资源虽然丰富,但从事小龙虾深加工的企业几乎为零。刘洋于是想到要试水龙虾深加工,打造龙虾全产业链。可作为地方产业空白,想要支起这个大摊子,必定面临重重困难。2021年,公司正式向金安区政府提交“小龙虾深加工项目”可行性报告及项目规划书,于当年8月份得到批复成立“安徽盛河小龙虾加工”项目。

  小龙虾深加工产业链运行事宜在一次又一次的谋划与论证中终于付诸实践,并成立了安徽盛河渔业发展有限公司,项目预计总投资7000万元,去年年底到现在,洗、蒸、冷却等多条生产线陆续到位,占地3500平方和1500平方米制冷达18度和零下35度的冷库相继建成,5月初便可进入试运营阶段。

  “六安小龙虾肉质饱满、颜色鲜亮,品质好口感好。深加工产业链形成后,我们的小龙虾将迅速从一种季节性农产品,发展为全年稳定供应的预制菜单品,真正实现华丽转型。“刘洋说。

  逆境中成长 做大做强六安小龙虾产业

  后疫情时代,使得小龙虾产业的生存与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当前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对于实体经济的冲击可想而知。而对于将小龙虾业务范围做到全国近200个城市的刘洋来说,今年的生意做得尤为艰难。

  疫情发生后,通往上海、江苏和广东等城市的物流、车辆调度都出现了困难重重,路线改道、冷链运输成本大幅增加,让公司运营出现了超负荷运转。

  “疫情发生以后,我们配送一车小龙虾到上海的运输成本增加了250%。配送量也大大减少。”刘洋告诉记者,受疫情交通管控,一些配送路线在途中出现绕道改行的情况时有发生,有时候因为绕道,导致冷链配送中的龙虾产品出现了坏死情况,让公司苦不堪言。

  “4月4日六安实行疫情静态管理以来,公司积极创新市场定点收购模式,在做好疫情防控和转运通行保障的前提下,专人专车到全市各大养殖塘口或集中收购点直接定点收购,实行称重、分拣、打包、装车一条龙服务,确保小龙虾收购环节闭环管理。”刘洋说,在特殊时期,公司这样的做法既确保了龙虾的市场供应,也解决了虾农们卖虾难的实际问题。

  有了充足的小龙虾虾源后,刘洋又开始谋划即将开工运营的小龙虾深加工产业链事宜。五一前夕,在即将建成的深加工生产车间内,刘洋兴奋地向记者介绍着每台机械设备的性能和用途,从清洗机、蒸煮机、冷却机到速冻区、操作间,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细节,他都了若指掌,对未来六安小龙虾产业做大做强更是充满了自信。

  “小龙虾全产业链打造完成后,不仅能提高六安龙虾产品在全国市场的知名度,提升产品附加值,还能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刘洋说,这也是他一直以来最大的动力和努力的方向。在采访中,刘洋还和记者算了一笔账:项目建成后,预计日需小龙虾原材料100吨,可年产虾仁1755吨、虾尾3286吨,虾壳粉1998吨,预计年销售额3.62亿元,年创利税2402.67万元,解决劳动用工600余人。(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菊莲)


来源:六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