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房产 > 房产图片

危改,圆了贫困群众“安居梦”

——六安市“十三五”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扫描

时间:2020-12-03 08:58

  住进新房,暖了心房

  远望,冬日暖阳下,三间洁白的大瓦房前,两位衣着朴素的老人一边聊天,一边整理着手中的布条。近观,大门上一副红彤彤的对联映入眼帘。

  “活了一辈子,没想到老了还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11月30日,记者来到霍山县黑石渡镇印墩冲村佛子岭组,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来到了吴住朋老人家中,老人感慨地对记者说。

  现年76岁的吴住朋家中共有两口人,属低保户。吴住朋老人告诉记者,别看现在住的房子这么好,就在10月份之前,他和老伴还住在3间土房子里。原以为土房子就是老两口后半辈子的依靠,没想到7月中旬的一场洪水,直接将这份“依靠”冲毁了。

  “7月18日凌晨大约5点多钟,我和老伴在睡觉,突然听到轰隆一声响,出去一看,发现那边有一间房子被冲倒了,就连中间大堂这间也开始开裂,吓得我赶紧给村里书记打电话,蒋书记6点钟左右赶来,把我们安排到了县城的临时安置点。”吴住朋老人告诉记者,其实早在事情发生几天前,村书记就来劝说他和老伴暂时离开,当时老伴还不高兴,说她就在自己家里住着,房子不会倒。结果没想到,那场雨下得那样大。

  洪灾过后,村书记立即和吴老商量重建房屋,最终经他本人申请,村级评议,乡镇初审,县级审批的程序,吴住朋户被确定为2020年度危房改造补助对象户,房屋改造获得中央、省和县级资金补助总额2万元。

  “8月份开工的,10月份完工并入住,这中间很多事都是村里干部帮忙办的,平整地基、打桩、上梁等等,都没有让我们老两口操心。”吴住朋老人告诉记者,入住后的接连几天里,他和老伴连做梦都是笑醒的,老房子整整住了49年,没想到老了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新房子。

  和吴住朋老人一样,家住黑石渡镇杜家冲村方冲组的闵永发也是这次洪灾过后的农村危房改造户。他本人患有高血压后遗症,半身瘫痪,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正拄着拐杖,站在院里看老伴晾晒衣服。

  闵永发告诉记者,他家原来居住的房屋建于80年代,为土木结构4间平房,因墙体多处开裂被鉴定为C级危房。洪水过后,在村干部和乡邻们的帮助下,重新建了4间大平房。“政府补助了2万块钱,我又找亲戚朋友借了一点,现在住得舒服又舒心。”

  吴住朋和闵永发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十三五”期间,霍山县住建局以农村危房改造为主要抓手,落实脱贫攻坚和民生工程工作部署,立足扶贫抓好民生,先后实施了463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共发放补助资金10120万元,有效地解决了农村困难群众住房安全问题,真正地把民生工程落到实处。

  多措并举,农村危改任务全部完成

  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是实现老少边穷地区农村困难群众居住安全有保障重要措施之一,特别是2016年以来,六安市将农村危房改造和脱贫攻坚相结合,并作为十大扶贫工程之一,把建档立卡贫困户列为优先改造对象,在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中住房安全有保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三五”时期,六安市将农村危房改造对象锁定在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分散供养物困人员、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四类重点人群,在年度改造计划下达后,主动对接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对拟改造对象进行审核并盖章确认,精准识别,精准改造。2016-2019年共完成危房改造62435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3893户,占比86.3%。国家和省级补助资金5.32亿元。

  随着农村危房改造力度的加大,存量危房基本改造完成。2020年,六安市重点围绕动态增量开展改造,全市需改造危房1744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98户,其他三类人群546户。截至6月底,全年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补助资金2643.8万元全部打卡。

  市住建局作为农村危房改造的牵头主管部门,主动作为,提前谋划,及时要求县区摸清底数,拟定改造对象,会同财政部门、发改部门及时下发年度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完成时限、工作要求等。建立市住建局领导班子农村危房改造包保联系县区制度,每名局领导包保联系一个县区,并明确包保责任,加强日常调度督导,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村户,督查工程进度,发现问题现场交办限期整改,开展住房安全保障方面突出问题大排查,建立问题台账,整改方案,全面清零。县区住建部门不断加大工作措施,合力推进工程进度,每年改造计划均能提前完成。

  针对今年严重汛情带来的洪涝灾害,特别是部分困难群众住房倒塌受损,六安市第一时间启动了排查鉴定工作,并派员深入到受灾较重的乡镇核实灾情,7月底印发了《六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快灾后农房重建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建立倒塌、受损住房台账,8月中旬印发了《六安市受损农房灾后重建工作实施方案》,对灾后重建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和要求,其中,各县区对受灾农房展开了排查鉴定,对C、D级农房进行了修缮和新建,其中2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重建范畴,其中修缮145户已于9月底前竣工,重建104户目前也全部竣工,各县区正在开展竣工验收和资金打卡发放工作,实现了困难群众安全住房过冬的目标。

  巩固成果,让贫困群众住得安心

  据市住建局分管此项工作的副局长凃汉介绍,“十三五”时期,六安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对象的危房已基本解决。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十四五”时期,六安市暂时没有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任务。但是,一些特困群体脱贫后,自我保障能力仍很脆弱,一旦遇到洪涝灾害等特殊情况极易形成住房安全新的隐患。

  为构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长效机制,六安市将建立完善的农房安全动态监测体系,加强农房安全常识宣传,提高群众的防范识别意识,开展关键节点巡查,在汛期、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发生后,及时进行安全排查,村级确定专人进行日常巡查,选拔一批有专业技术责任心强的人员作为巡查员,完善信息上报处理制度,采取相关工程措施消除住房安全隐患。


来源:六安新闻网  作者: 袁满 黄雪彦 吴静雅  编辑:   贺千舫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