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经济 > 经济要闻

“小龙虾”让脱贫户有了“薪”天地

时间:2022-05-06 09:50

  “这些小龙虾都是刚从田里捕的,四至六钱的每市斤17至18元,7至9钱的20至22元,顶号要达到30元左右。眼下,疫情过后水产市场都是这样价格。” 5月3日上午,在叶集区姚李镇合兴村稻虾种养合作社里,该合作社负责人王勇一边给已装箱的龙虾过磅重量,一边回应着记者的问询。

  眼下,正是小龙虾销售的旺季。几间不大的车间里,工人们正井然有序地忙碌着,有的正在将田里收获的龙虾搬运进简易房里,有的按照大中小的规格进行分拣,有的在包装过磅......叶集、金寨等地的餐馆,大小车辆络绎不绝地来到基地购买大量的龙虾,每天捕获的小龙虾除了一部分供应姚李市场,还有一部分满足外地食客的需求。早晨5点至7点,水田里的小龙虾全部分拣出售,出现供不应求、购销两旺的态势。

  近年来,该村充分利用史河下游水资源丰沛的区位优势和土地肥沃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发展优质稻、产绿色米、养生态虾,享舌尖上美食,已成为该村脱贫攻坚的主打品牌。截至日前,全村1.2万亩土地,已流转土地4000余亩,实行稻虾轮作,预计小龙虾产量20万公斤,无公害绿色水稻产量100万公斤,稻虾产值460万元,每亩平均收入3000元以上,直接带动19户脱贫户就业。

  据了解,为了实行产业帮扶,防止脱贫户返贫,该村养殖基地通过三种方式带动脱贫户实现增收,一是脱贫户通过土地流转,获得每亩流转金550元至600元不等;二是针对部分有劳动力、有发展思路、有发展潜力的“三有”脱贫户,利用政府产业一次性奖补资金6000元,在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和种田大户的帮扶下,统一加入兴建稻田综合种养,参与经营发展入股分红,每户增收1000元左右;三是对于老弱病残无劳力的11户脱贫户,村里将政府奖补资金6000元,一次性投入到稻虾种养合作社,每年每户坐享红利600元。村里在与种养殖合作社签订合同时,都特别写上合作社用工,必须优先用村里在册的脱贫户。

  现如今,养殖小龙虾实行稻虾共作的增收模式,不仅成为合作社产业增收的“聚宝盆”,也让脱贫户有了“薪”天地。(程度厚 皖西日报全媒体记者 桑宏)


来源:六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