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经济 > 经济要闻

齿轮“转”起来 产业“旺”起来

——六安市部分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一线直击

时间:2022-05-18 09:43

  5月13日,六安江淮永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销售部,销售经理吴品一早踏入办公室,就发现邮箱里又有催单“追”来:“我公司门控系统所需的转动零件,这个月能按期发货吗?”“何时能从港口发出?”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像这样的催单邮件,吴品不时就会收到。受4月份疫情影响,公司很多订单都延误了交期。

  “您放心,我们现在已经完全复工复产,目前从上海港口发出了200万的货,剩下的货我们会从宁波港口陆续发走。”吴品回复说。

  位于六安开发区的六安江淮永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中小模数齿轮、各类减速器、齿轮泵、机械零件、机械设备及配件的生产、加工、销售和技术服务,产品涉及电动工具、汽车、纺织机械、工业机器人、轨道交通等多个领域,现已发展为国内中小模数齿轮制造行业的领先企业。

  5月11日,家住裕安区苏埠镇的张本海,早早来到厂区,在大门口经过消杀、查验核酸检测报告、登记等流程后,回到了阔别30多天的工作岗位。至此,公司880名员工全员复工,员工到岗率100%,意味着公司一切转入正常运转。“还是上班好啊,前些天闷在家里,又无聊又心急。现在能回到熟悉的岗位工作很开心。”张本海笑着说。

  和张本海一样,在江淮永达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在各条生产线上忙碌着,一台台数控机床排列有序,发出轰鸣声;一件件原材料,经过机器轮番操作,成为机械设备的零部件......在这里,原材料经过专业切割、车加工、滚齿、热处理、精细加工等工序制成精密齿轮成品,经检验合格后包装入库,随即发往江浙沪以及德国、墨西哥等国内外市场。紧张而有序的生产场面,预示着企业已全面恢复到正常的生产状态。

  疫情期间,针对生产型企业的特殊性,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在市经信局、六安开发区管委的指导支持下,江淮永达安排了一半的员工在厂区实行封闭生产,主要保证车加工、铣加工、热处理、模加工等重要工序,确保生产不停线。在推进复工复产的同时,疫情防控也不能放松。“对于复工人员全部在厂区内进行闭环管理,生产中严格做好防护,落实环境消杀、核酸检测、错峰用餐等防控措施,每天安排专人对重点区域进行消杀。”公司安全环保部负责人孙杰表示,“实行封闭生产也是为了按期完成精密齿轮的订单生产,保证整个产业链的稳定运转。”

  “疫情期间限制产能的主要是运能,需要的物资进不来,生产的货品运不出去。”公司副总经理耿贵兵告诉记者,受物流中断的影响,企业生产所需的原材料钢材,以及润滑油、刀具、包装材料等辅助材料都进不来,只能想办法从同行业的其他企业借用,4月中下旬,他们从合肥的经销商那里拿了一批木托、纸箱等包装用品。

  据介绍,江淮永达60%的产品都是出口德国、墨西哥、俄罗斯、巴西、马来西亚等地,需要从上海的港口运出去,但受疫情影响,上海的港口被封闭,只能通过宁波的港口排队运出去。“不仅是国际市场,国内江浙沪等地的订单也不能及时送出去。“我们有两辆货车载着40吨价值300万元的精密齿轮,被‘卡’在了进入江苏昆山的高速公路收费站,送了两次也没送出去,又拉了回来,不仅延误了订单的交期,也在无形中增加了成本。”谈到这些,耿贵兵有些无奈,“好在客户催归催,也都能理解,而且现在上海的港口也逐步放开了,我们的货也在陆续发出。”

  疫情造成的短期困难,并没有阻挡企业前进的脚步。“我们的车间现在人歇机不歇,生产不停步、‘齿轮’不停转,24小时连轴转,确保客户的产品供应。”耿贵兵告诉记者,公司今年的经营目标是5.5亿,比去年增长20%。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连日来,与江淮永达一样,全市因疫情停产减产的工业企业已陆续复工复产。为了应对疫情对企业生产造成的冲击,市经信部门积极推动责任链、防护链、政策链、服务链“四链”合一,成立复工复产纾困协调服务组,梳理国家、省、市出台的惠企帮扶政策,指导企业申报一季度稳企惠企暖企助企开门红等政策,打通企业政策兑现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做实日走访、日收集、日办理、日反馈,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力工业企业稳产达产。目前,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已恢复常态。

  “随着疫情形势趋稳向好,公司上下也在蓄积能量,接下来我们也将在坚决守住疫情反弹底线的前提下,开足马力忙生产,全力以赴赶订单,争取把疫情耽误的工期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努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一系列惠企政策的落地实施也让耿贵兵吃下“定心丸”。(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齐盈娣 李珊珊)


来源:六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