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扶贫

贫困家庭的幸福变迁

时间:2020-11-24 17:15

  “脱贫不忘习近平,致富感谢党恩情。”李升和说。今年69岁的李升和是金寨县斑竹园镇王氏祠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了多项扶贫政策,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务工增收,摘掉了贫困帽,住上了新楼房,逐步走上了富裕路。
  之前一家五口人,居住在深山沟里,低矮危旧房屋,每逢刮风下雨,四处通风,一到冬天家里非常寒冷。交通不便,生存环境差。李升和肺气肿病日益加重。孫子在王氏祠教学点上学来回不方便,遇到雨雪天气更是让人担心,一家人日盼夜想建新房挪穷窝,搬到山下居住。
  人逢喜事精神爽,梦想成真有奔头。2016年初通过精准识别,李升和家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年村里建设美丽乡村示范点,村“两委”按照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政策,在中心村庄给他安置了124平方米建筑房屋面积,解决了他多年来梦想建新房移居山下缺少资金的困难。于当年12月建好新楼房,一家人欢欢喜喜乔迁中心村庄居住。不仅孫子上学方便了,还享受“两免一补”教育扶贫政策。李升和平时看病问题也解决了,在中心村庄卫生室就医方便,还享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和“351”、“180”综合医保政策,减轻了经济负担。
  2016年底他家加入光伏发电站入股分红,年增收3000元。2017年李升和在扶贫工作队的扶持下,积极发展特色农业,申请小额扶贫贷款,用于喂养黑毛猪,种花生、玉米。儿子儿媳外出务工,享受到产业奖补和交通补贴。家庭收入增加了,2017年底他自愿申请脱贫,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评议通过后,摘掉了贫困帽。
  近两年,村里为他老伴安排了校园“安保员”公益性岗位,月收入500元。今年面对突入其来的新冠肺炎,他沉着应对,要求儿子儿媳做好防护,春节过后就到江苏盛泽公司上班,年务工净收入5.3万元。种花生、玉米,养黑毛猪两头,农业经营收入1.96万元。他利用农闲时间为石材工艺大户做零时工,还有他和老伴的养老金补贴,各项收入加在一起总计8万余元,人均纯收入1.68万元,过上了小康生活。如今他病好了,人精神了。逢人便说:感谢党扶贫的好政策。今后,我一家人齐心协力,靠自己勤劳致富,永保稳定脱贫。

来源:中安在线六安频道  作者:    孙耀顺 夏小琴编辑:   贺千舫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