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扶贫

云海深处脱贫情

时间:2020-12-08 09:36

  12月5日,周末,凌晨,霍山县磨子潭镇胡家河村小松尖村民组的贫困户黄文元家又来了四位淮南的摄影爱好者,他们是特地到这里来拍小松尖云海雪景的。中午,几位摄影师在他家吃过土灶饭,每人还买了两斤黄家自产的百花蜂蜜,满意而归。

  “盼了几辈子,咱山沟沟终于盼来了扶贫人。现在家门口的路修好了,房盖好了,日子过好了,睡觉都觉得这日子有奔头了!”送走客人的黄文元算了算今天的收入,高兴地咧开了嘴。

  白云生处有人家

  胡家河村位于安徽省西部、大别山北麓,与岳西县黄尾镇接壤,总面积42.6平方公里,是典型的库区村、生态村、水电村。全村辖36个村民组,810户,人口3115人。2016年精准核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99户共636人。

  因为交通不便,父母都有慢性病需要常年用药,再加上女儿上学等原因,2014年,家住小松尖这个海拔近千米大山头上的黄文元户被村里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黄家有30亩竹园,5亩茶园,还有几亩田地。由于山路不通车,卖毛竹、卖茶叶都得靠双脚一步步走几十里山路才能到山下集镇交易。山里种庄稼收成本来就少,还得提防野猪等畜牲祸害。老话说,“靠山吃山”,黄家几代人都住在这大山里,却也只能勉强糊个温饱。十多年前,黄文元娶自四川的妻子实在忍受不了这里的偏僻穷困,抛下年幼的女儿改嫁他乡。“上有老、下有小”,祖孙三代的生活重担就压在了黄文元一个人身上。

  “家住深山,交通不便;房屋破旧,亟须修缮;家里老的老、小的小,上学的上学、生病的生病;既无致富门路,更无脱贫信心……这就是我第一次到户走访时黄家的基本户情。”看到黄家现状,帮扶责任人、霍山县地震局局长张颖也很是头痛。

  扶贫带货找出路

  2016年深秋的一天,张颖又一次走访黄文元家。父子俩正忙着给家里养的几箱土蜂取蜜。第一次亲眼看到金灿灿的蜂蜜从蜂巢中汩汩流出,张颖像个好奇宝宝一样问这问那,充满了欣喜。

  “咱这一年四季都有各色草木野花盛开,大山里种地又不打农药,我们家的蜂蜜是真正的百花蜜,都是滋补养人的好东西!”黄文元自豪地介绍他家的宝贝。

  那一天,黄文元家总共取了上百斤蜜。甜蜜的收获让黄家喜出望外,但也为陡增的蜂蜜犯了愁。自家吃,送亲戚都用不了许多,想卖出去,又找不到合适的销售门路。

  晚上,张颖将自己用手机随拍的图片分享到朋友圈里,还专门为黄家的蜂蜜编发了几句打油诗:“高山百花蜜,天然无添加,美颜又滋补,欢迎来选它。一斤不嫌少,十斤不嫌多。指尖见爱心,扶贫靠大家。”张颖心里想,哪怕只有一个人买,也算是对黄家的扶贫尽了一份心。

  没想到,朋友圈一发出去,她的微信圈就“炸”了,“叮叮咚咚”的消息声音响个不停。她的亲戚、朋友、同事们都在说:“给我来两斤,咱也算给国家扶贫大业出了力!”

  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张颖就帮黄家卖了20斤蜂蜜,2400元现金全部到账。手慢没抢到的人还千叮咛万嘱咐,下次一定帮他多留存几斤。

  为了让黄家也能感受到社会力量的关爱,经黄文元允许,张颖将他的联络方式告诉了各地的爱心人士,逐渐放手让黄文元自己学着为客户快递自产的生态产品。

  “不能再宣传了!今年我家的蜂蜜已经全部卖光了!”朴实的黄文元在电话里忙不迭地对张颖说。2019年,黄家仅蜂蜜一项就卖了2万多元。

  危房改造迁新居

  黄文元家祖居的老房子距今已经有65个年头了。老房子抵挡不过岁月风雨的侵蚀,早已破败不堪。

  2018年,县里开始推行危房改造政策,黄文元家4口人,按人均2万元的标准,他家可以争取到8万元的改造补贴。再向亲戚们挪借点,2018年底,黄文元家在老房的原址上拆房盖房,建起了一幢100多平米的砖瓦房。

  张颖再去黄家时,看到新落成的新房背靠青山,面朝云海。三间卧室,一个客厅,宽敞的厨房洁净卫生,灶旁的自来水哗哗流淌。坐在门前平整光洁的水泥稻场上,黄家人脸上满是笑容。

  安居才能乐业,自从家里盖起了新房,黄家人终于在全村人面前挺直了腰杆。黄文元自己算了一笔账,2019年,他家的毛竹、茶叶、蜂蜜、药材、山货等加一起少说也有收入4万余元。2020年6月9日10点08分,投资标的1370万元的村组路——谢家畈至小松尖路段铺设的水泥路全部连接合龙。黄家门前那不足2米的砂土脐带路终于变成了4米宽的平整水泥公路。

  2020年7月,黄文元的女儿黄菲高中读完,报考了心仪已久的一所中药学院。县里有专门面对贫困学生每年五、六千元的教育资助,加上 “雨露计划”,以及县里规模企业赞助等等,她以后每年上学也不需要家里负担多少了。

  黄文元在路口点燃了早就准备好的几箱大烟花。五彩缤纷的绚丽烟花,“叮叮咚咚”地绽放在湛蓝的天空上。烟花点燃了村民们的欢呼声,也点燃了包括黄家在内所有小松尖村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希望。

来源:六安新闻网  作者: 陈波  编辑:   贺千舫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