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民生

推进“多元共治” 打造“六心”社区

裕安区鼓楼街道八项“硬核”机制创新社区治理

时间:2021-08-02 09:51

  为加强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着力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为民、便民、安民功能,今年以来,裕安区鼓楼街道围绕创建常态化、治理精细化“两化”目标,探索八项“硬核”机制,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深入推进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

  健全组织体系,提高小区网格党建整体效应。健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五级组织体系,选优配强小区党支部书记、楼栋(网格)党小组长和党员中心户,落实小区党支部阵地建设,实现基层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对在册、在职、在地的各类党员进行摸底,与驻街单位、共建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形成党建联盟,推动党建有效融合、共同发展。并在每个小区按照每40户至60户推选一名邻长,在小区党支部领导下构建网格长、网格员、邻长服务体系,明确职责任务,充分发挥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和“探头”作用。

  聚焦为民便民,搭建“线上+线下”服务载体。以小区党支部为单位,建立小区网格党建微信群,线上开展形式多样、互联互动的主题党日活动;以“邻”为单位,建立邻长制负责的业主微信群,推行“网格化+微信群”服务模式,畅通民意渠道,解答居民诉求。同时发挥楼栋老党员、老干部、老职工的余热,动员他们争当义务宣传员、监督员、调解员、信息员,形成互帮互助、邻里融合的良好氛围。小区网格“线上+线下”的服务网络让社区服务更加“高效便捷”。

  围绕重大事项,搭建党群民主协商议事平台。围绕小区改造项目、重大资金投入使用和业主普遍关心问题等事项,召开由支委成员、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网格员、邻长、物业、业委会等参加的党群议事会,听取党员和群众意见建议,广泛接受监督,使决策满足群众的真实需求。同时利用“民主协商日”等形式,拓宽民主诉求渠道,让群众有求能诉、有理能讲、有话能说。根据居民反映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形成议题,通过民主协商,拿出正确的解决方案。

  发挥疏导作用,推行网格“五单”服务机制。全面推行网格“五单”服务机制,即网格群众“点单”,小区支部“派单”,党员和网格员“接单”,社区督导“审单”,网格群众“评单”。努力把问题发现在小区网格、把矛盾解决在小区网格、把和谐构建在小区网格。并以“五单”服务为载体,探索与网格员终端合并设立APP使“五单”机制便捷化、信息化,确保基层党组织有能力有定力为群众服务。

  依托党建联盟,广泛开展小区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小区党支部、党建联盟和群团组织力量,发动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利用“主题党日”“周三创城日”“我们的节日”等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努力做到“居民需求在哪,志愿服务就跟到哪”。让“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深植在广大居民群众心中。同时通过志愿宣传活动,在网格内开展好家风、好邻居、热心居民、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涵养基层德治土壤;打造以“红色、文明、法制、和谐、科普、睦邻、平安”为主题的楼道文化,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实现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与网格德治深度融合。

  深入走访调研,建立弱势群体困难帮扶台账。准确掌握群众需求,广开言路开展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三问”走访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小区网格员、邻长走进服务对象和居民家里,察民情访民意,做到“两个记录”“四个摸清”,即记录走访对象基本情况、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摸清群众思想动态、实际生活水平、致困真正原因、群众真实愿望,掌握第一手资料,准确收集信息,落实精准帮扶措施,走好为民办实事“第一步”。通过网格摸底,梳理困难群体信息,建立困难群体、空巢老人、残疾人、安置帮教等重点人员动态管理台账,发放便民联系卡,收集“微心愿”,征集“微实事”,落实帮扶措施,破解民生难题。

  汇聚各方力量,发挥社会组织在治理中的作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聚集各方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治理中的作用,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在“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敬孝心、献爱心、筑同心”上下足功夫。围绕“妇女、老年人、儿童”三类群体提供直接服务,带动居民广泛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治理增加内生动力。整合融合有效资源,搭建企业爱心平台,创新帮扶载体,动员辖区企事业单位与困难居民结成对子,开展助困、助医、助学、助残、助老、助孤等主题活动,帮助困难群体解决实际问题,务求社区治理取得实效。

  推进“多元共治”,打造“六心”社区鼓楼示范。紧扣体制改革的职能定位,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鼓楼实践,培育特色亮点,积极创建“党建暖心”的美好社区、“服务贴心”的温馨社区、“管理称心”的满意社区、“安全放心”的和谐社区、“环境舒心”的文明社区、“文化润心”的幸福社区等“六心”社区,锻铸党建品牌,实现社区“多元共治”,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凝聚力、组织力和影响力,提升居民的满意度、安全感和幸福感。( 鲍远锋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程传军)

来源:六安新闻网  作者: 鲍远锋 程传军  编辑:   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