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民生

“爱心托管班”,解决职工最牵挂难题

六安开发区一企业办暑期托管班解职工后顾之忧

时间:2021-08-03 09:29

  一间“教室”里,十几个孩子跟着老师学画画;另一间“教室”里,几个孩子正在安安静静写作业;还有一间“教室”里,几个孩子正在接受课程辅导……7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源洲电气有限公司,看到公司的三间会议厅已然变成了“暑期课堂”,一群穿着红色T恤的孩子们正在这里度过他们愉快而又充实的暑假生活,而来这里的孩子都是该公司职工的子女。

  暑假孩子去哪儿?把他们独自放在家中,家长既担心安全问题,又害怕孩子无人看管沉迷于手机、电视;报名参加各种兴趣班,又面临着不菲花费以及接送不便等问题。暑假孩子怎么管?对于很多上班族家长来说,成了一个格外头疼的难题。但是今年暑假,源洲电气有限公司的职工再也不用费尽心思去寻找解题办法了。因为该公司专门针对职工子女开设了免费的暑期爱心托管班。

  源洲电气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专业生产电能计量箱、JP柜(配电箱)等产品及其配件的专业生产制造企业,2018年从浙江整体转移至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该公司约有200名职工,约90%为异地职工,其中还有10多人家在外省。“考虑到很多职工子女假期会来六安与父母团聚,但是家长要上班无暇照顾孩子,所以公司便想到尝试办一个免费的爱心托管班,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该公司工会主席许佳钰向记者介绍了开设托管班的初衷。

  在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会的指导下,该公司工会对托管班方方面面都做了精心安排。公司腾出宽敞、明亮的会议厅作为室内教学区,开放职工书屋以及员工活动中心,还安排了专门的午休场所;统一购买服装和各种学习用具,伙食由食堂科学配餐,并安排提前就餐,与职工就餐互不干扰。同时,聘请6名高校大学生担任辅导老师,开设绘画、跆拳道等课程,开展暑假作业辅导,并计划开展实践课,到敬老院、福利院献爱心,以培养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

  7月初,公司要办免费暑期爱心托管班的信息一发布,愁着暑假孩子没处去、没人管的职工们心里乐开了花,大家纷纷到公司工会报名。到7月8日正式开班时,共有30名职工子女参加,年龄最小的5岁,最大的14岁。考虑到孩子们年龄层次不一,托管班特意对孩子们进行分批授课。同时,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开班前,该公司为每个孩子都购买了意外保险,家长每天要持工作证接送孩子并签字确认。根据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每天早晨还安排老师对孩子进行体温检测。

  老家在叶集区洪集镇的刘运强、王新华夫妇二人都是源洲电气有限公司职工,他们有三个孩子。刚初中毕业的小女儿刘林怡和正在读初中的儿子刘林聪今年都报名参加了托管班,接受美术、跆拳道以及课程辅导,而正在安师大美术专业就读的大女儿刘林静暑假也被公司的聘请,成为了托管班的临时辅导老师。“之前爸爸妈妈还愁着我们放暑假没地方去,现在他们放心了,我们姐弟三人每天都可以和他们一起上下班。”刘林静开心地说道。

  “按照我们的计划,托管班将持续至8月28日,也就是秋季开学前。”许佳钰粗略地估算了一下,50天的暑期托管班,孩子们吃的、玩的、用的,全部由公司免费提供,总体开支至少也要数万元。她说,虽然这笔投入不算小,但是公司的领导都认为这笔钱花得很值。“员工暑假孩子没人带,工作时难免会不安心,我们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他们才能真正安心去忙生产,这样企业才能不断地向前发展。”

  记者了解到,虽然该公司落户开发区刚刚才满三年,产值在去年也才刚刚过亿,但企业一直在员工福利待遇方面舍得投入。除了正常薪资社保外,过年过节休假不扣薪、过节福利一次不落,并且员工子女考上大学有奖金、员工及其亲属生病也有慰问金。许佳钰还举了一个很典型例子,公司为了改善员工伙食,专门安排食堂工作人员下乡寻找黑毛猪,购买农户种植的绿色蔬菜。她认为,正因为这些年企业浓浓的人情味,所以员工流失率一直很低。

  “企业开办免费托管班,虽然投入不小,但收益却是巨大的。”该区工会主席蔡克东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一贴心举措不仅解决了职工子女暑期无人照看的难题,更极大地提升了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有利于增强了企业的团队凝聚力和员工的工作热情。在对这一做法给予肯定的同时,他表示区工会将积极推荐其申报全国、省工会爱心托管班,并将多渠道宣传推广这种经验做法,以让暑期爱心托管班尽快辐射更多园区的企业,惠及更多职工家庭。(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储 勇)

  【短评】让爱心托管班再多一些

  暑假谁来帮忙照看孩子,这是困扰很多职工的“心头病”。但在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源洲电气有限公司,有一种福利,叫“带娃上下班”。通过开设免费暑期爱心托管班,从根本上解决了职工暑假无暇照看孩子的难题。这一做法切实体现了企业对职工的“真爱”,也彰显了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

  从表面看,开办暑期爱心托管班确实需要一笔不小的花费。但往深处看,其产生的收益是巨大的。一方面,职工的孩子有处安放,他们没了后顾之忧,工作起来更安心,工作效率自然更高;另一方面,让职工从中感受到了企业浓浓的人情味,增强了对企业认同感和归属感,企业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势必会促进企业的长足发展。

  一个企业要发展,凝聚职工力量、激发职工干劲是重中之重。只有处处为员工着想,实实在在为职工排忧解难,才能把职工的心真正地“粘合”起来。因此,源洲电气有限公司开设暑期爱心托管班,让孩子跟着家长一起“上下班”的做法值得借鉴。特别是在企业“招工难”、“留人难”成常态的当下,希望企业类似的爱心托管班再多一些,尽早让自己的公司也成为更多人羡慕的“别人家的公司”。(储 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作者: 储 勇  编辑:   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