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您当前的位置 : 六安 > 民生

六安市金寨县:堵住监管漏洞守好群众“救命钱”

中安在线   时间:2021-10-15 14:52:44   稿件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六安市金寨县医保局始终把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不断强化基金监管,通过聘请医保基金监督员、派驻基金监管特派员、设立村级医保信息员,形成上下联动、主动防范、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21年以来,金寨县医保局共稽核稽查医药机构380余家次,限期整改医药机构47家, 行政处罚1家, 中止医保协议23家,专项排查特殊人群住院554人次,移送司法机关1人,累计追回医保基金150余万元。

image.png

    派驻基金监管特派员

  为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健康发展,构建医疗机构、医保、参保患者三方“共赢”的良好局面,自2020年12月8日起,金寨县医保局选派3名熟悉医保、医疗相关专业法律法规、具有丰富医保管理经验的业务骨干为基金监管特派员,派驻到县域医共体牵头医院和白云康复医院,参与医共体重大事项决策、内部绩效分配等重要事项的决策,监督牵头医院及其成员单位认真执行“三合理一规范”及“双向转诊”工作,落实好“医保基金运行到哪,医保部门就监管到哪、服务到哪”的工作目标。

  截至目前,特派员共查处医疗违规行为1100次,追回基金12万元。

    聘请医保基金监督员

  金寨县医保局从县直相关单位、各乡镇的医保经办人员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中聘请30名医保基金监督员,对“两定机构”及参保人员使用医保基金行为进行日常监督,并及时向医疗保障部门反馈,同时提出合理、公正、客观的意见和建议;对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医保经办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在医疗保障基金管理过程中依法行政、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行为进行监督;主动宣传医疗保障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医疗保障知识;广泛听取、了解和收集社会各界对医保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以书面或电子邮件形式向医疗保障部门反馈。截至目前,共收到监督员反馈的意见与建议30余条。

    设立村级医保信息员

  金寨县以乡镇事业站所服务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率先在乡镇(村)设立医保经办机构,实现医保经办管理体系延伸到乡镇、村,为基层医保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全县23个乡镇219个村10个社区共229名村级医保信息员,参与城乡居民参保缴费、信息查询和修改工作,医保民生工程政策的宣传、咨询、解释以及医疗保障相关待遇的代办,同时协助医保局做好所辖乡镇定点医药机构医保服务行为的监督、管理等工作。(肖淼淼 记者 谢麒麟)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中安在线
新闻热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