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民生

“业主接待”进小区化解矛盾零距离

时间:2022-11-24 10:38

  私家车乱停乱放占用消防通道、非机动车充电桩太少、健身娱乐场所场地太小……生活中一个个揪心事、烦心事,降低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今年10月份以来,金安区东市街道主动作为,创新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思路措施,坚持关口向前、重心下移,积极探索开展小区“业主接待日”活动,主动走进小区一线,到矛盾问题最多的地方,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点对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用实干温暖民心、汇聚力量,赢得群众点赞。

  过去,群众遇到问题得不到解决,往往选择拨打12345电话投诉和上网发布,群众心里烦、气不顺,街道、社区干部在处理线下问题方面往往事倍功半。与其坐等“接单”,不如主动“接访”。东市街道面对新形势下的新挑战,坚持问题导向求突破,改革原来的工作模式,按照先难后易、先急后缓原则,优先在热线投诉量较多、问题集中的小区开展小区“业主接待日”活动,由社区党总支牵头,每月固定时间,社区党总支书记、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成员、物业公司负责人变身接待员,走进小区,倾听群众心声,变“坐等上访”为“主动下访”和“走出去寻访”,现场接待业主,现场解决处置问题。

  自活动开展至今,“业主接待日”覆盖小区12个,收集建议35条,现场解决事项25件,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10件,让突出问题和隐性矛盾在家门口就能得到解决,做到小事不出小区、不出网格。

  拉横幅、亮身份、发通知……每次活动现场,接待员们认真接待来访群众,收集意愿需求。业主们围绕配套设施建设维护、文明养犬、电动车充电桩建设、老年活动阵地建设、业委会发挥作用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现在小区里养狗的居民越来越多,部分居民遛狗不牵绳、狗随地便溺不清理,给小区居民和环境造成困扰,希望社区联合相关部门加强对养犬的管理”“建议社区在小广场中间凉亭加顶盖,雨雪天气可以出来活动活动”“现在居民入住的越来越多,建议物业多增加几处电动车充电桩”“小区治理离不开业委会的参与,希望业委会多发挥作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边听边记,详细询问具体情况,耐心解答居民提出的问题,部分问题当场解决。对现场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给相关部门进行处置,确保业主反映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业主接待日”活动的开展,使越来越多的问题在业主家门口就能得到解决,打通了联系服务业主的“最后一百米”,活动开展以来,零投诉天数不断增加,居民投诉率同比下降21%。

  东市街道“业主接待日”活动的开展,将“事后被动处置”变“事前主动预防”,推动了矛盾纠纷的就近就地化解,理顺了业主情绪,激发了小区治理新活力。下一步,东市街道将持续开展“业主接待日”活动,让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越来越多地在家门口得到即时解决。

来源:皖西日报  作者: 玄翔宇  编辑:   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