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民生

舌尖上的幸福晚年

时间:2022-12-01 10:41

  “这里出入安全便捷,餐厅内窗明几净,是就餐的好地方。”近日,位于裕安区解放南路与振华路交叉口振华社区老年助餐点受到很多老年人的好评,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长者饭堂”。

  振华社区老年助餐点于10月10日正式营业,餐厅面积约20平方米,一次可容纳20人同时就餐。布局整洁,餐台、空调、消毒柜等设施一应俱全,让人踏入便有宾至如归之感。

  助餐点的重点服务对象是六十岁以上的老人,同时兼顾社区内其他居民。来就餐点吃饭的老人大多是独居高龄老人,也有一些缺乏经济保障、没有自理能力等需要照护的老年人。有的老人认为自己平时饭量小,多做容易浪费,少了菜品又有些单一;有的老人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时常感到疲惫,不愿意做饭……这些问题都体现了社区老年助餐点开设的必要性。

  针对老年人“就餐难”问题,振华社区老年助餐点致力于打造一支爱老、敬老、助老队伍。助餐点每日定时向老人供应一日三餐,荤素搭配,物美价廉。老人可以按照自己的口味在餐台自行选择新鲜出炉的菜品,不到十元就可以享受到一顿丰盛可口的餐食。此外,助餐点的厨师都是经过专业培训后上岗,根据老年群体的健康状况,参照《膳食指南》,制作低糖低盐、高膳食纤维、高蛋白的营养套餐。

  振华社区老年助餐点厨房采用4D管理模式,工作人员岗位责任明确。助餐点每日定时对餐厅的桌椅、地面、餐台进行消毒,对厨房的油烟罩、出风口、隔油槽等设备进行清理。此外,在食品的采购、加工、用餐环节严格遵守卫生标准。菜品质高量多,价格公开透明,工作人员的健康证及各项食品安全证明均张贴墙上,让每一位老人都吃得放心、吃得舒心。

  在老年人餐谱制定上,“顺时而养”是助餐点的一大特色。“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秋冬干燥,燥气伤肺。助餐点选择清热祛燥的粗粮杂豆,还有应季的蔬果、荤食,以滋养老人的脾胃。助餐点也会时常对前来用餐的老人进行访问,根据建议及时对菜品进行调整更新,让老人享用有针对性的营养配餐的同时,增强其归属感和安全感。

  “社区仍有部分老年人因体力不足、手脚不灵活,需要提供送餐上门、用餐协助等服务。不同收入水平的老人对就餐要求也不同,我们会努力推出不同价位菜品来满足不同老年人的需要。”对助餐点的发展规划,助餐点负责人表示,助餐点在供餐设计和管理上将采用分层管理的方式,以老年人的服务需求为基础,实现服务内容横向扩展和纵向深入。

来源:皖西日报  作者:   编辑:   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