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民生 > 民生图片

24小时值守临床一线 他们的名字叫“老总”

时间:2021-08-16 09:53

  市人民医院心内一科 田塬——

  “这是值得珍藏的职业经历”

  8月11日上午不到8时,许多人还睡眼惺忪,六安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一病区已是一片忙碌。对住院总医师田塬来说,又一轮持续24小时的生命赛跑即将开始……从去年9月底轮值成为住院总医师,也就是俗称的“住院总”,一周7天、一天24小时,吃住在医院,“两耳只闻院内事”成了她的工作常态。

  8时15分,早交班结束,田塬和同事们开始查房工作。“昨晚睡得好吗?”“今天身体感觉怎样?”“药要按时按量吃,不要太紧张”“这个检查项目是这样的,我讲给你听”……一张张病床挨着检查过去,问得仔细、查得用心,让病人、家属心里暖暖的。

  9时许,一个急会诊电话打断了田塬正在写着的病程记录。相比别的医生,“住院总”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全院会诊,“会诊分为平会诊和急会诊,平会诊针对日常需要心内科会诊的其他科室病人,这种在对方科室提出会诊要求后24小时内去会诊就可以。急会诊主要针对急诊,必须随叫随到。”

  当天的急会诊是急诊科收治的一名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田塬小跑着赶到现场,询问发病情况,查看心电图,分析病症,对症处理……好不容易处理完毕,趁着下一个会诊通知还没到,赶紧找了个没人的地方抻了抻僵直的腰背。“腰椎间盘突出,站久了就会有刺痛感,也没啥,老毛病了。”她说得轻描淡写。

  超强度的工作经历,也让田塬在磨砺中迅速成长。几天前的一个深夜,忙完手头工作的田塬刚刚进到休息室,突然又接到一个急诊呼叫:一名50多岁的男性因胸痛入院,心电图显示患者罹患急性前壁心肌梗死。情况紧急,田塬一路小跑赶到现场,理清患者所有病史记录,在与家属沟通后,迅速安排开通胸痛急救绿色通道,确保患者及时进行了手术。

  作为一名“85后”,田塬也像其他女孩一样“爱美、喜欢逛街”,不过做“住院总”的这十来个月,这些对她来说都成了无比奢侈的事情。田塬的爱人是同一家医院的外科医生,平时工作也很忙,由于特殊的作息时间,两人只能把3岁的儿子托给了外公外婆,大多数时间里,田塬只能通过视频看看孩子。“个人生活确实要影响很多,但是,对于医生来说,这是值得珍藏的职业经历。”田塬如是说。

  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 吴乐乐——

  “做分内的事,虽然辛苦但值得”

  对于“住院总”,六安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的吴乐乐最有发言权,今年已经不是他第一年当“老总”了。

  “担任‘住院总’是临床住院医生成长的必经环节,年轻医生都要在这个岗位上磨练一年左右。”吴乐乐介绍说,“别看大家整天‘老总’、‘老总’地叫着,事实上我们这‘总’和其他单位的‘总’不一样,我们更像是科室里的‘管家’,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做。”

  身为“住院总”,面对的不仅是病患的诊疗问题,还要负责协调跨科会诊等,急诊、医院的各个病区都要随叫随到。白天还不算紧张,最忙的是晚上。晚上如有危重病人会诊,就要立即赶到参与诊治。要在第一时间判断病因、给出诊疗方案,这对年轻的医生来说是一个相当大的考验。

  肝胆外科接诊的多是肝脏、胆道等疾病的患者,显著特点就是疾病复杂、疑难,手术率高,吴乐乐告诉记者,“手术最多时我一天都在手术室,从上午9点多到夜里,饭都是在手术室的小食堂吃的,休息也只能见缝插针,很少能得到完整睡眠。”科室走廊转角处有一间不起眼的办公室,不到10平方米的面积简单摆放着两张窄窄的上下铺,吴乐乐做“住院总”期间每天就在这里休息。因为不确定随时会有电话打来,夜里睡觉也没法安稳。“没有急会诊的晚上就算是很幸福了,可以多睡会!”“缺觉”是包括吴乐乐在内每个“住院总”的常见状态,“时间久了我也练出来了,只要手头暂时没事,找个地方靠一靠就能立刻睡着。”吴乐乐笑说。

  “住院总”的工作,苦且累着,但也是一个和患者近距离接触的岗位。打开吴乐乐的手机,有不少没有备注姓名的号码发来的短信,有的询问用药,有的咨询病情,不论哪种,他都会及时给与回复。每每查房时,他也尽量对患者及其家属多说一些。虽然做医生的年份还不算长,但在他看来,“病人需要心理慰藉、家属需要精神支持的时候,多和他们说说话,帮助他们建立信心,对接下来的治疗都是很有帮助的。”

  不久前,急诊科接诊了一名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的老年病人,老人被送来时意识已经不清了,血压非常低,家人慌了神,站在医院的走廊里,不知道该怎么办。吴乐乐看到之后,会诊结束立即过去安抚家人的情绪,并把会诊的结果和他们进行沟通,得到他们的同意后,在第一时间内联系上级医生,共同为老人成功实施手术。情况稳定后,老人的家人还专门过来跟吴乐乐道谢。

  “你做了分内的事,人家却总是记得你!”吴乐乐说,这就是做医生最大的幸福了。(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珊珊 文/图)

来源:六安新闻网  作者: 李珊珊  编辑:   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