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民生 > 民生图片

“桃农”变身“药农”

时间:2021-09-09 09:46

10a12beac7db4d979a1ffb32e7f80e05.png

  “这片500多亩的黄土地里,原先栽植的是桃树,因为桃树树龄盛果期只有3至5年,最多不超过10年就开始腐朽了。去年冬天,我们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把桃树全部拔掉,重新栽植‘急性子’中药材。”近日,记者来到叶集区姚李镇山河村中药材种植基地,这里散发出一股浓郁的中药香味,“药农”吴国龙话语间吐露出成功与自信。

  2014年初,吴国龙兴办了“六安市叶集区成芳林果种植家庭农场”。农村实行土地流转及进行土地复垦以后,家住霍邱县城关镇居民吴国龙经人介绍,来到姚李镇三河村,租赁500余亩荒岗薄岭,栽植寿桃树、油茶、山核桃及板栗等果树。2016年6月开始挂果,共收获10多万公斤寿桃,经济价值30余万元,吴国龙初次尝到丰收后的甜头。

  基地种植的油茶、山核桃等,生长周期长、见效慢,栽植桃树两年就能开花结果,周期短,见效快。因而,桃树下栽植油茶、山核桃这种方法,既科学又规范,实现“快与慢”互补经济循环增收模式。“栽植果木既可以绿化山岗,又能提高土地综合利用价值,让每一寸黄土生“金”,他也初次从黄土地上挖到人生“第一桶金”。

  吴国龙的桃树盛果期已经过去,近年来,桃树树干从内到外开始腐朽,大多数果实都因供给养分不足出现干瘪、掉落,不仅减产减收,而且影响桃子口感,价格上不去,还降低了消费者的信誉度。

  “总不能拴在一棵树上吧!”吴国龙感觉产业结构调整势在必行。去年冬天,他与叶集平岗中药材种植户钱文举取得联系,准备挖掉桃树栽植药材。种药材需要找到销路,在钱文举的帮助下,吴国龙与亳州一家药商签订了《急性子药材收购合同》。这家药商对吴国龙的药材保价收购,种多少收购多少。“急性子”属于草本植物,有补血化瘀、促进血液循环之疗效,是止血化瘀的“灵丹妙药。”《合同》显示收购急性子秸秆每公斤15元、药籽每公斤30元。药商表示会定期到药材基地给予技术指导。吴国龙心里像吃了一颗“定心丸”,更有信心了,劲头十足。

  吴国龙与钱文举密切合作,用机械挖掉500多亩桃树,并清除树枝和树根,疏松土壤,从亳州购进500余公斤“急性子”药材种子。接着对土地进行平整,施足基肥、浇水,做到精细化播种、科学管理。

  目前,中药材市场“急性子”俏销,非常“抢手”,吴国龙对种植中药材抱着很大的希望。通过产业调整,他由一位种植大红桃的“桃农”变身“药农”。吴国龙告诉记者,中药材市场“钱景”广阔,如果“急性子”种植有成效,他决定帮助本村与周边农户,采取个体零散种植和带资入股等模式,带领他们共同致富。(程度厚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菊莲 文/图)

来源:六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