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民生 > 民生图片

绿色粮库添新谷

时间:2021-10-21 09:27

  金风送爽,稻谷飘香。连日来,叶集区姚李镇金黄色的田野里稻浪翻滚,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正是水稻收获的季节,粮农们把盛满稻子的口袋有序地排放在田埂上,扎好袋口,装运上车,一个个汗流浃背,脸上却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姚李镇是农业大镇,总面积14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0万余亩,年生产粮食约5.3万吨。主要是以种水稻、玉米为主,素有南蓼“绿色粮仓”之称。近年来,该镇通过土地流转141户4.3万亩,其中规模农业合作社21家,市级示范社4家,家庭农场55家。这些种田大户、农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为绿色粮仓增加了粮食存储量。

  记者从该镇农业中心了解到,今年秋季,该镇种植水稻98万亩,预计总收入达到49万公斤,其中优质专用粮达60%,40%粮食符合食品标准成为绿色粮食,全力打造优质绿色粮仓。今年国家对粮食进行宏观调控,并在往年的基础上对粮食收购价格进行上调,粮食补贴资金逐年增多,并按时打卡发放,大大提高了粮农种田的积极性。为了做好今年秋粮的收购,该镇“姚李粮站储备仓”、“小店国家粮食储备库”以及“杨成全精米加工厂”等,都积极地做好粮食收购准备工作。其中“小店国家粮食储备库”库存量达到25000吨,做到有备无患。

  近年来,党和政府的惠农政策落实到位,该镇始终坚持“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和“无农不稳”的理念不放松,坚定不移地把粮食生产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认真落实党的惠农政策,积极引导农民调整产业机构,扩大优质粮食播种面积,通过及时兑现粮食补贴资金,并按时打卡发放等有效措施,提高粮农的种粮积极性。

  为了让农业增效,农民增产增收,该镇农业科技部门热心服务于“三农”,通过在叶集职业学校、政务中心等举办“农业科技培训班”、“水稻栽培技术”等多种形式的农业科技培训班,让越来越多的粮农懂得科学种田知识,掌握水稻栽培、施药、除草等一系列田间管理技能,提高水稻产量。同时,积极向广大粮农推广品种优质化、栽培生态化、技术轻简化、防治无害化、施肥配方化等“五化”方法,进一步提高粮食品质和质量安全水平。

  “遇到了好年景,五谷丰登,粮食增产增收。这让我们对未来种田充满信心。”双红村种植大户陈业清这样说。( 程度厚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菊莲 文/图 )

来源:六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