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扶贫 > 扶贫要闻

扶贫工作队变身“防汛先锋队”

时间:2020-07-20 09:30

  “老人家里地势太低,河水已经追过稻田就要灌过来了,时间紧急,必须马上转移!”7月18日一早,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驻裕安区罗集乡栗树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孙东建带领工作队队员劝说和帮助70岁的张命珍老两口紧急转移。

  7月17日晚,遭受持续强降雨袭击,西汲河水位快速上涨,位于河东岸的栗树村防汛抗洪形势严峻。在这紧要关头,汛情就是命令,扶贫工作队闻“汛”而动,就地变身“防汛先锋队”,向洪水宣战,与时间赛跑,用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18日早上6时,西汲河出现漫堤险情,得知这一情况后,值守在村部的工作队3名同志立刻通知村两委组织党员突击队,火速赶往紧邻西汲河岸的凡家楼村民组。

  通往凡家楼村民组的道路已全部被洪水淹没,部分路段水深几近膝盖,辨不清哪里是路哪里是沟塘。工作队队长孙东建带着汪思源、李有舰两名队员排成一列,以竹棍做向导,不顾危险,冒雨徒步半个多小时才到达。在和村两委碰头商议后,立即组成3个小分队,带领突击队员,挨家挨户进行人员转移。村民张命珍已70岁,患癌症晚期,跟着老伴一起生活,儿子在外务工,面对迅速蔓延的河水,两人急得手足无措、老泪纵横。孙东建一边好言宽慰着两位老人,一边立即安排人员将家中电器、粮食转移至高处,并让包片两委同志与其儿子取得联系,安排老人转移到亲戚家中。

  96岁的老人孙玉兰家中地势低洼,自己又身患带状疱疹,饱受病痛折磨,眼看着河水就要冲进屋内。“我联系了表姐,让老娘去她那儿住,可我一个人赤手空拳送不出去啊。”老人的小儿子对着工作队员焦急地说道。“你放心,趁着这一会车子还能进来,我们现在就安排,你赶快给老人家收拾行李。”孙东建立刻转身同村支部书记郑发青商议,紧急抽调车辆前来接应,把老人安全送到转移地点。

  一天下来,工作队的同志浑身上下雨水和汗水交织,衣服透湿贴在身上。可是大家忘记了饥饿和疲惫,一直坚守在抗洪抢险最前沿。在工作队和村两委带领下,转移工作也在快速推进。看到工作队的队员在身边,村民慌乱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开始积极配合各个工作组安排,安置家电家具,转移粮食畜禽,做好撤离准备。夜幕逐渐落下,降雨仍在继续,孙东建又带着工作队队员,深一脚浅一脚地逐户查看房屋进水状况,耐心细致地做好说服和劝离工作。

来源:六安新闻网  作者:    张世巧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