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民生 > 民生要闻

六安市“3+”助力纠纷化解提质增效

时间:2021-05-14 08:58

  六安市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目标,扎实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矛盾纠纷化解质效提升明显。2021年一季度成功化解矛盾纠纷9411件,调解成功率达98%。

  “排查+调解”全流程攻坚矛盾。开展矛盾纠纷专项排查化解行动,聚焦环境污染、婚姻家庭等重点领域,切实摸清风险隐患。健全纠纷解决机制,着力打造集法律咨询、纠纷排查、矛盾调处等多种服务为一体的“全链条式”公共法律服务。通过定期定点巡查、信访部门流转、基层提交等方式确定巡调的纠纷案件,集中化解复杂矛盾纠纷。

  “线上+线下”全时空提供服务。落实矛盾化解工作责任,现场协助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依托县乡村综治视频系统,通过“视频会诊、调解、仲裁、诉讼”等方式,为群众提供“一站式”调解服务。利用六安市建成的全省首个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开辟纠纷化解线上渠道,目前,已实现市、县全覆盖。

  “技能+培训”全方位提升水平。开展评选全市人民调解十大优秀案例活动,征集近年调解案件中“典型案例”,开展“我的调解故事”优秀征文活动,对筛选出的30篇征文进行网络展播和投票,获得十余万阅读、点赞和关注。举办全市首届人民调解技能竞赛,制定人民调解员培训方案,邀请资深法官、律师等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相关法律依据等业务知识培训,有效提升调解员技能和水平。截至目前,已连续四年举办全市人民调解员培训班,培训1000余人次。

来源:六安市政府网站  作者:   编辑:   何鸿飞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