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六安 > 民生 > 民生要闻

中安在线   2021-06-01 08:37:13   来源:直播六安    作者:   编辑:何鸿飞

  [一]“串”了不起的数字

  5月31日的六安,风清气朗,阳光普照。

  两天前,月亮岛上那红透半边天的晚霞,

  一片静谧、祥和。

  (图:六安洋熊滴)

  这座城市,

  刚刚经历了一场短促、危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但身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们,

  却因为一“串”数字,

  心情和天空一样晴朗、祥和……

  【1】

  从5月13日开始,用一天时间理清了疫情的来源和传播渠道。

  【3】

  发现疫情当日下午开始,用三天时间完成了第一轮百万人员核酸检测,基本摸清了疫情态势,为实施精准防控奠定了基础。

  【7】

  用七天时间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实现了应隔尽隔、应封尽封、应管尽管,5月20日后仅出现零星病例。

  【10】

  用十天时间阻断了疫情传播链条,自5月23日检测出两名感染者后无新增、无传播。

  【14】

  用十四天时间基本防住疫情、稳住局势。目前,全市6个中风险地区已有5个调整为低风险地区,连续六天无新增,近期有望全部清零,实现了“在一个潜伏期内防住疫情、稳住局势”的目标。

  六安,稳了!

  [二]“段”稳人心的鼓舞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安徽省工作组对我市疫情快速处置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5月16日下午,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卫健委通报了疫情处置情况。国务院联防联控疫情防控专家工作组认为,六安市流调快,理清了传播链,有利于全国形成阻击疫情的合力。

  5月28日,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办公室第四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根据目前流调溯源、全员核酸检测、风险人员排查管控等情况综合研判,六安实现了在一个潜伏期内防住疫情的目标。

  六安,稳了!

  [三]“股”战力的凝聚

  惊雷,在5月13日清晨乍起,

  六安世立医院的一份阳性检测报告,

  打破了淠河两岸的宁静。

  自2020年3月3日六安“清零”以来,

  平静了400多天的“水面”突然涌起浪花。

  这是一局争分夺秒的较量。

  这是一场不容有失的战役。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

  六安沉着应战、全力以赴!

  三股战斗力量,凝聚成一张天罗地网,

  全力围剿狡猾的新冠病毒。

  【上下联动 指挥有“力”】

  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常委会两次听取六安防疫工作汇报。

  国家疾控局派出的工作组于13日夜赶赴六安,始终坚持指挥调度在一线、流调追踪在一线、指导督导在一线、医疗救治在一线、协调各方在一线。

  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五严五到位”“六道防线”“三个绝不”的工作部署,六安积极开展工作。

  【联防联控 发挥合“力”】

  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快速反应、争分夺秒。建立了一天一调度、一天一研判、一天一盘点、一天一报告、一天一部署的“五个一”工作推进机制,确保做到问题当场交办、工作当天落实、结果当晚反馈,应急处置工作快速有序。

  1小时内发出第一封协查函

  13日当天排查出57名密接者,流调结束1小时内即将协查李某某的信息推出【本起疫情的第一封协查函】;当日发出协查函14件、涉及20人。累计发出协查函465份、涉及757人,其中省外254份,涉及373人。

  20支流调队全面排查

  截至29日18时,共排查出密接者1130人、次密接者4293人,已全部纳入隔离医学观察。全市疾控部门、公安机关以及省疾控中心支援力量,组建了20支200余人的流调队伍。

  【群防群控 汇聚民“力”】

  市委、市政府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面启动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建立健全封闭管理网格管控机制,做好封闭网格内居民的生活保障和服务工作,对封闭网格内的居民全面开展健康监测。

  一夜核酸采样43万人次

  5月13日21时至5月16日24时,主城区开展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

  5月14日晚,一夜核酸采样43万次,创造了惊人的“六安速度”。

  5月17日至5月19日

  第一轮:1064107份,无新增阳性!

  5月22日至5月24日

  第二轮:1050298份,无新增阳性!

  5月22日至5月24日

  第三轮:987426份,无新增阳性!

  5月27日至5月28日

  完成主城区及重点区域的重点人群核酸检测

  无新增阳性!

  六安的广大医务工作者,

  用奉献、牺牲、忘我的老区精神,

  去追踪每一个可能引发再次传播的风险因子;

  于是,

  有了这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5月17日,金安区双河镇中心卫生院医护人员潘林峰和圣萍萍婚礼日期,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们甜蜜的节奏。两人当即决定,取消婚礼,回到岗位。

  5月17日,萍萍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段话:本来今天你们会跟我说“新婚快乐”,现在让我们一起说“六安加油”!

  阜阳、安庆、铜陵……

  每一份兄弟城市的友爱,

  汇聚成六安战“疫”不可战胜的铁壁、洪流……

  封闭管理网格1090个

  截至29日18时,主城区共封闭管理网格1090个,涉及83229人,其中全封闭小区10个(262栋楼)、对密接者封闭楼栋478栋、对次密接者封闭单元602个。

  广大街道、社区基层党组织

  干部群众和志愿者们,

  用他们的日夜坚守,

  维护着这个城市的健康与安宁!

  于是,

  有了这一幕幕动人的瞬间!

  一刻不停!一人不落!一处不漏!一点不松!

  从5月13日警报响起,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有力指挥下,快速处置、精准处置,市、区指挥部同志靠前指挥、昼夜调度,广大医护人员、公安干警、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风雨无阻、日夜奋战,广大群众理解支持、全力配合!万众一心、无往不胜。

  到5月29日,全市6个中风险小区5个连续14天无新增,成功降级为低风险!连续六天无新增确诊,近期有望全部清零。

  六安,稳了!

  [四]“大”考验的化解

  自5月13日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确诊以来,我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例、无症状感染者12例、疑似病例1例。截至5月30日17时,6例确诊病例出院、7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1例疑似病例已排除,全部纳入“三段式”管理。

  在无比突然的疫情面前,

  六安经受住了一个个严峻的考验。

  病毒传播规律的严峻考验

  输入病例于5月1日到六安在爱慕影楼内开展培训,其自述于5月5日就感身体不适,于5月8日晚离开六安。根据“发病前1-2天和发病初期的传染性相对较强”的流行病学特征,其在六安这一时期传染性较强。逗留8天时间,接触人员众多,排查其密接者57人、次密接者176人。

  同一传播链条的关联考验

  根据专家研判分析,这是一起由省外输入病例引发的,与爱慕影楼相关的聚集性疫情。20例感染者中,15例是爱慕影楼员工,其余均与爱慕影楼相关。

  “五一”人员聚集的复杂考验

  因为“小长假”缘故,周边乡镇与外地人员大量涌入此地。大数据推送“五一”期间到过影楼所在的浙东商贸城人员就有30万,特别是到影楼洽谈、咨询相关事宜人员较多。

  中心城区防控的艰巨考验

  这次疫情发生在六安中心城区的重点商业区,两区常住人口达175万,人口集中,往来密集,给流调和管控工作带来很大压力。

  面对严峻考验,

  六安给出的答案是:快速防控、精准防控。

  5月14日,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时发布了《六安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关于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通告》。

  六项硬核措施来了

  ——各级疫防指挥机构迅速进入应急状态。

  ——迅速对主城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所有单位和公共场所要从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各级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院感防控等疫情防控措施。

  ——严格控制集会聚会。

  ——加强个人防护。一旦出现发热等症状要及时做好防护措施后到发热门诊就诊。

  大数据排查来了

  ——疾控流调和大数据排查比对相结合。全面收集病例的通信、消费、交通、人像等大数据信息,开展分析研判、核查比对,为流调小组快速做好病毒溯源和密接者追踪提供精准指引。

  智能监控来了

  ——扎实推进集中医学观察点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三区两通道”要求划分点内区域,统一加装红外“警戒球”等智能监控设施,按要求开展健康监测。

  责任清单来了

  ——世立医院作为首例病例的首诊医院,构成了全市疫情防控的高危风险点。为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精准到位,切实阻断疫情传播,市指挥部于5月19日印发《六安世立医院疫情防控期间封闭管理实施方案》,明确了严格出入口封闭管理、及时外转隔离出院患者及其陪护人员等12条主要措施,制定责任清单,安排专人负责,明确完成时限。

  ……

  防控速度快一分,人民安全多一分。

  防控措施准一点,六安影响少一点。

  人民网评论:谁都不希望疫情发生,但是当疫情不期而至,六安以“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的态度,确保主城区全员检测的真实、全面,展示着六安积极应对疫情的力度,用“六安速度”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六安,稳了!

  [五]月的“阴霾”终将散去

  5月25日,首批172名次密切接触者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截止5月29日,已解除观察914人,并纳入社区管理。

  5月26日,从这一天开始,封闭的单元楼、小区陆续打开。截止5月29日,主城区共解封管理网格575个、解封39009人,全部纳入常态化管理。

  截至5月29日18时,六安累计接种新冠疫苗总剂次1753294剂,疫苗接种的快速推进,让我们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守得云开见月明。

  这个五月,每一位六安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这场必须打赢的战斗,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他们,日夜无眠

  ——他们,足不出户

  ——他们,挥洒汗水

  ——他们,坚守不退

  ——他们,……

  ……

  再过5个多小时,阴霾笼罩的五月,即将过去。

  但无论何时,无论何地,这个爱心涌动的五月,终将铭记于每一个六安人心间!

  胜利,

  终将属于每一个六安人民!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