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民生 > 民生要闻

你们守望相助 我们铭记于心

——兄弟地市医疗支援服务队驰援六安抗疫手足情深

时间:2021-06-03 08:54

  5月13日,六安、合肥两地相继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一场特殊而严峻的战斗就此打响。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5月13日晚21时,六安市启动新冠肺炎疫情控制应急预案,迅速对主城区全员开展核酸检测。考虑到我市核酸检测时间紧、任务重,省疫防办和省卫健委紧急组织阜阳、安庆两市卫健委,选派核酸检测人员和设备支援六安市。

  疫情就是命令,两地支援人员迅速集结出发。14日,阜阳市首批750名、安庆市首批300名核酸检测人员陆续抵达六安。19日,20日,怀着对六安人民满满的祝福,两地驰援六安的医疗支援服务队在圆满完成六安市第二轮核酸检测工作任务后返程。

  在这场紧急驰援的过程中,两地支援服务队队员们勇于担当,不辱使命,他们的无私付出也令我们万分感动。

  14日18时左右,阜阳市42名医疗支援队队员到达毛坦厂镇后,面对艰巨的采集任务,他们一刻也不敢耽搁,顾不得吃饭和休息,就开始连续奋战。累了,就地趴在桌子上歇一会儿,然后再继续工作。正是在强大的精神信念的支撑下,队员们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核酸采样1.7万余人次,圆满完成了第一次支援六安的核酸检测任务。当全部采集工作结束时,已经是15日凌晨两点。

  在采集过程中,有的社区内有长期卧床、行动不便的困难居民,无法自行前往采集点。为了确保不缺一户、不漏一人,按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要求,医疗队员们不辞辛苦,手持手电筒,挨家挨户地入户为行动不便的居民进行核酸采样,同时做好当地民众防疫知识宣传与登记。5月18日晚,来自安庆市怀宁县洪铺镇中心卫生院的医生黄李芳在连续上楼为老弱居民进行核酸采样的过程中,因体力不支晕倒在地。黄医生倒下后还把样本捏在手里,醒来后还在询问样本在不在。

  现场采样人员在“前方”夜以继日,“后方”样本检测人员也同样加班加点。54岁的金爱武是安庆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队的一名老队员,老家就是六安,当接到驰援任务后,他二话不说,将老父亲送到姐姐家,第一时间驰援家乡六安。要知道,移动检测车内空间十分狭小,非常闷热,队员们又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戴着手套。工作期间,双手在手套内被捂得肿胀发白,浑身汗湿,还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仅就餐时间出来休息片刻。在这样艰苦的工作环境下,所有队员都毫无怨言,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

  “听说现在六安疫情基本稳定了,我和爱人都很开心,这是我们最想看到的结果。”近日,安庆市岳西县医院护士刘泽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他是安庆市首批支援服务队的一员。5月16日,圆满完成六安市第一轮核酸检测任务后返回岳西。而就在刘泽世刚刚拿到自己的核酸检测报告时,又看到征集第二批参加支援任务志愿者的消息,他没有丝毫犹豫,毅然决定再次驰援六安。不仅如此,这次他还叫上同是护士的妻子张淑一起参加支援任务。

  在驰援六安的医疗支援服务队里,有“夫妻档”医务人员同时请命,在奉献中续写携手同心的佳话;有情侣共赴“前线”,在“战疫”场上演绎“烽火”中的爱情;有再次赴六安战斗的“白衣勇士”,以实际行动诠释医者仁心的责任与担当。这些精干的“外援”大大加快了六安市核酸检测工作的速度:阜阳市人民医院“抗疫支援团”全体人员两次驰援六安,总共完成核酸采集45341人次。安庆市参与了六安市三轮核酸检测工作,共完成核酸检测7097份,合计46153人次。随后,铜陵、芜湖、黄山、合肥、宿州、淮北、宣城、淮南、马鞍山、滁州等兄弟地市的医疗工作人员也纷纷加入援助队伍中来,迅速形成了帮扶合力,为六安市迅速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任务贡献力量。

  大规模核酸检测的背后是医务工作者的艰辛付出。炎热的天气里,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夜以继日地工作,对医务工作者的体力是一种严峻的考验。但是,时间就是生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没有抱怨,没有退缩,而是以最顽强的姿态圆满完成了任务。

  这份守望相助的情谊,也被六安人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大规模核酸检测的背后是医务工作者的艰辛付出。炎热的天气里,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夜以继日地工作,对医务工作者的体力是一种严峻的考验。但是,时间就是生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没有抱怨,没有退缩,而是以最顽强的姿态圆满完成了任务。

  这份守望相助的情谊,也被六安人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5月14日,在裕安中学做检测时,孩子们为了表达对前来支援的医疗队工作人员的敬意,向他们深深地鞠了一躬。

  “白衣执甲彰显人间大爱,逆行驰援诠释淮水情谊”,“山水相依大别情深同手足,倾力相助驰援战疫心连心”,在欢送医务人员返程的仪式上,一面面锦旗,表达了六安人民发自内心的感谢。当送别的视频在网络平台发出后,大家纷纷表达内心的真挚的感激之情:“感谢你们的到来,辛苦了!最美的逆行者,愿山河无恙,待疫散花开,欢迎你们再来六安游玩,品尝六安瓜片。”

  回望过去的这段日子,在六安抗击疫情最危急的时刻,来自兄弟地市的白衣战士们,背起行囊、勇敢逆行,带来了精干力量和医疗设备,夜以继日地奋战在一线,为六安市战胜疫情赢得了宝贵时间。他们和我们并肩作战,共同用生命守护生命。这份记忆,弥足珍贵;这份情谊,值得铭记与珍藏。

来源:皖西日报  作者: 汪娟  编辑:   何鸿飞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