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民生 > 民生要闻

紧盯“当下治” 放眼“长远建”

时间:2021-06-03 08:54

  “以前打赢官司后,退诉讼费,我们得跑去法院申请,找人签字走复杂的流程,非常的繁琐。现在可不一样了,不用我们跑路,通过银行、微信、支付宝等直接转账,有时法官还亲自送上门。”近日,金寨益民公交公司负责人胡启云这样说道。益民公交公司有58辆公交车,主要是从老城区往返新城区,偶尔会遇到一些纷争进而诉诸法院,诉讼费退费的及时和便捷,切实为企业减轻了负担。

  与胡启云一样,还有许多群众,他们切身感受到了六安两级法院诉讼费退费程序更简单、效率更高、速度更快。进入4月份,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入第二个环节,也就是查纠整改,整治顽瘴痼疾。其中“法院系统诉讼费退费不及时问题”是被纳入整治的顽瘴痼疾之一。按照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六安指导组和省高级人民法院的部署要求,全市两级法院同步开展整治,明确工作要求和时限,切实把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到位,构建起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整治工作格局。

  “你们打电话给我时候,还以为只是说说而已,这么绕的山路,没想到你们把赔偿款和诉讼费退费一起送上门来了。”4月19日上午,在霍山县诸佛庵镇三河村书房岗组,王某母子从法官手中接过现金后,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事情是这样的,去年初,王某骑摩托车载儿子与洪某驾驶的客车发生碰撞,交警认定,洪某负事故的主要责任,王某负事故的次要责任。谁知,因赔偿款无法达成一致,王某便诉至霍山县人民法院,该案经二审调解结案,卷宗流转回到一审承办法官。前不久,法官通知王某到法院领取赔偿款,王某称,母子两人都是腿部受伤,行动不便。考虑到实际情况,霍山县人民法院法官许玉东、书记员周敏敏顺着盘旋山路十八弯,赶到了王某家中。

  以人民群众的满意贯穿于整治全过程,六安两级法院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立案环节,便告知当事人退费相关规定,主动收集退费账号等信息。在此次诉讼费退费过程中,更是灵活采取多种方式方法,通过银行转账、支付宝、微信、邮寄等方式退还当事人诉讼费,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等原因,不便通过上述方式退费的当事人,法院干警还亲自登门退费。同时,为确保诉讼费退费资金充足,六安两级法院积极对接财政部门,迅速落实退费资金,确保整个退费进展顺畅。

  “法律文书生效后,不应承担的诉讼费用,我院将于10日内予以退还。”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金寨县人民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张贴了这样的承诺。前不久,在核查时,发现一起涉及退费的原告邹某定居在国外,手机停用,一时无法联系。诉讼费虽然不是大额,但是群众利益无小事。法官谭霖千方百计打听邹某消息,通过努力与被告毛某取得联系,进而与原告律师进行对接,成功加上了邹某微信,将150元退费通过微信转账给远在国外的邹某。至此,一场跨国诉讼费退费工作告捷。这只是全市两级法院诉讼费退费的一个缩影。

  在专项整治过程中,六安两级法院严格实行案件核查全覆盖,确保底数清、无遗漏。通过建立清退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做到清退一个、核销一个,对清退进展实行日报告制度,确保应退尽退。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在紧盯“当下治”的同时如何着手“长远建”?据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袁传省介绍,市中院党组已制定出台了诉讼费退费管理办法,把专项整治过程中形成的好做法、取得的好经验、吸收的好建议转化为工作制度,并长期坚持下去,促使退费程序进一步简化、服务进一步完善,确保诉讼费退费不及时问题得到根治,让顽瘴痼疾整治成效不断

  转化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来源:皖西日报  作者: 储著坤  编辑:   何鸿飞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