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民生 > 民生要闻

真情大爱绘就“最美”

——记全国最美家庭汪家玲家庭

时间:2021-09-16 09:27

  “家风厚美,方圆百里众民赞仁德;玲心和善,寒暑十计大爱洒乡亲。”有人给汪家玲送上这样一副楹联。

  汪家玲,六安市天润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先后获评“全国双学双比先进女能手”、“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安徽省致富示范带头人”、“六安市劳动模范”、“六安市优秀科技特派员”等。更让人称道的是,汪家玲和家人们创业有成、孝老爱亲、助困扶贫……用真情大爱描绘出家庭“最美”画面,荣获了全国“最美家庭”荣誉。

  携手创业有作为

  “家玲,你先喝杯水,别急着打电话。”“老陈,你也别忙着开电脑啊,先坐下歇会。”9月14日下午,汪家玲和陈夕芬夫妻从市区办完事回到公司,忙乎的同时还不忘关心对方。他们是家庭上的比翼鸟,也是事业上的夫妻档,携手并肩走过创业初期的困顿、转型升级时的艰难,蹚出了一条别样的致富大道。

  汪家玲与爱人陈夕芬结婚后,家庭并不富裕。一次偶然机会,汪家玲从亲戚处了解到奶牛养殖,萌生了创业想法。随后,夫妻二人外出考察市场、学技术,积蓄不够找亲友筹借、办贷款,1999年以6头奶牛起家。从水电工、维修工到驾驶员、会计、文秘、业务员……陈夕芬身兼数职,不断变换角色,全力配合支持着妻子。2016年,夫妻俩又在东桥镇流转土地千余亩,投资发展做大现代农业,还常年与高等院校合作,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取得12项专利。

  创业初期,双方父母主动揽下了两个年幼孩子的照护,兄弟姐妹也总会伸手帮忙。亲人间关系融洽、优良和谐的家风,为他们的事业成功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而夫妻二人再忙,也不忘关心鼓励孩子们的成长进步。夫妻俩吃苦耐劳的品质和相濡以沫的感情,让孩子们看在眼里,并视为榜样。如今,大儿子成为家乡的一名公务员,小儿子在澳门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刚考取公务员,都在各自岗位上努力发光发热。

  孝亲济困扬美德

  汪家玲公公在年轻时查出哮喘病,并伴有严重的肺气肿,曾坦言不愿拖累大家活到60岁就知足了。汪家玲坚定说道:“爸爸,现在医学条件不断进步,我一定要全力帮你治病,砸锅卖铁也要治。”2004年一天,其公公哮喘、肺气肿再次发作,病危时刻,汪家玲紧急拨打了120急救。老人时常住院,汪家玲都主动承担了费用,还守在病床边照顾,同病房的人得知她是儿媳后无不称赞。2015年,83岁的公公安详离世。亲友们都感叹是汪家玲的孝心延长了公公生命。

  如果说,爱停留在家人之间是小爱。那么,延伸到亲朋、邻里、员工乃至陌生人身上,便是一种大爱。“汪总就是我的亲姐姐,是她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公司老职工汪家香对她满是敬重和感激。2012年正月初七深夜,31岁的汪家香因突发脑梗塞倒在家中,送到市区医院被下达了病危通知书。汪家香孩子年幼,妻子患有忧郁症,家庭经济困难,准备放弃治疗。得知情况后,汪家玲立即与上海同济医院专家联系,连夜冒着风雪,将其送往上海争取了宝贵的抢救机会。在其住院治疗的16天里,汪家玲不仅陪护还垫付了20多万元的医药费。后来,汪家玲还为他调换了合适岗位,帮助其脱贫,鼓励他重燃了生活信心。

  三十铺镇松林村特困户万立芳因丈夫病逝留下三个孩子,生活艰难,汪家玲多年多次前往走访,资助勉励孩子们好好学习,用知识和劳动追求美好生活。她还持续捐资助学,关注留守贫困儿童的教育和成长。

  造福乡邻勇担当

  “我们文化程度不高也没啥手艺,是汪总及时送来资金和技术,鼓励我们养猪养鹅。”在汪家玲的帮扶下,东桥镇中果店村贫困户徐能发等5户特困户有了脱贫好路子。汪家玲还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使东桥镇中果店村10余户贫困户受益。

  2012年,汪家玲开始优先吸纳贫困户人员到公司就业,并重点培养他们掌握种养殖技能。她还先后与万立芳、蒋林培等8名贫困户结成对子,给予资金和技术帮扶,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发展养殖业改善生活。同时,举办农民技术培训班,先后吸收了20余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公司就业,季节性招用工人100余人,帮扶带动50余困难户勤劳致富。近年来,公司还积极引导带动周边农民种植玉米、饲草和发展养鱼等,提供技术服务和启动资金,并负责收购外销。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支持帮助我们企业良好发展。”如今,汪家玲的公司,已由最初的6头奶牛的小养殖场,发展为养殖、种植、农技服务、农产品加工、生态园等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我们从小也是苦过来的,不能光自己富裕,也要带动乡亲们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农民企业家,汪家玲深知肩上的责任和担当,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做到“种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为推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全面振兴献出一份力量。(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静 通讯员 张永存 李军)

来源:六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