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民生 > 民生要闻

平凡如你 温暖有光

——记市党代表凌静

时间:2021-09-18 09:27

  “滴答、滴答……”9月7日上午,市第四人民医院ICU(重症监护室)里安静而沉闷,各种仪器声交织在一起形成了低沉的音符。在靠墙的一张病床旁,凌静正在观察着呼吸机的参数和患者的生命体征。

  凌静,2010年从学校毕业后进入市第四人民医院成为一名护士,经过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等科室的历练,今年,31岁的她迅速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副护士长。

  在很多人的思维里,ICU总是和一个词汇挂钩,这就是“高危”。在市第四人民医院ICU,目前住着近十位重症病人,病情稍有变化,很可能就是一次抢救。没有家属陪护在侧,护士需要包揽患者所有的护理及吃喝拉撒等生活料理,“没有好体力,根本撑不下来。”凌静说。

  2020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约有2万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2020年2月9日凌晨,值完班正准备睡觉的凌静接到了医院自愿报名参加援鄂医疗队的通知,毫不犹豫就报了名,作为我市驰援湖北第二批医疗队成员,2月9日抵达疫情第一线。出征前,凌静写下了一份入党申请书,她说:“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直以来是我的理想,在此次疫情中,就应该以共产党员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要求自己,在出征前写下申请,也是再次坚定信念,接受考验。”

  根据当地防控工作需要,凌静被安排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主要负责遵医嘱给病人用药治疗,同时协助病人完成各项基础护理和生活护理。方舱医院患者多,人手少,一个人要照顾30多名病人,给药、测温、输液、换水、观察病情、抽血采样……因为防护服穿脱不便,加上当时一线防护物资严重缺乏,她为了节省防护用品,工作时间尽量延长,经常几个小时不吃东西,连水也尽可能不喝。有一次当班,她进舱不到半个小时,就感到胃肠绞痛,疼到冒汗,虽然戴着尿不湿,但是根本没办法解决,她只能用不停地忙碌来忘记身体的不适。等到忙完出舱,回驻地消毒、清洗,这才想起从早晨起床开始算,已经11个小时没吃没喝了。

  为了方便工作,也为了减少感染的几率,爱美的她毅然剪去了心爱的长发,当天晚上和儿子视频的时候,因为一句“妈妈好丑啊”,她哭了。但看到细心照护的患者一个个治愈出院,觉得付出有了回报。“你们大老远从六安来给我们治病,真不知怎么感谢。”一名出院的治愈患者来到凌静面前,有些哽咽地说:"照护我这么多天,我甚至都不知道你的长相,但我会永远记住你防护服后温暖的眼神。”

  在凌静和同事们的日夜奋战下,3月8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送走最后一批治愈患者,实现了出舱病人“零回舱”、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医疗救治目标。方舱休舱,但凌静的任务仍在继续,经过短暂休整,她随所在的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转战武汉同济协和医院西院,投入到重症病人的医疗护理中,对于她来说,“做了多年ICU护士,这方面的护理驾轻就熟,我应该多做一些。”

  凌静踏实苦干的工作作风受到了各级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认可和赞誉,获得了省、市、区的多次表彰,中国共产党湖北省委员会和湖北省人民政府新时代“最美逆行者”、六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市五一劳动奖章)、六安市三八红旗手、六安市护理协会优秀护理工作者……荣誉面前,凌静保持了一贯的低调,她说,“我就是一个平凡的护理工作者,只希望用正能量对身边人产生良性影响。”

  今年5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凌静的工作更为忙碌了,科室人员随时都可能被抽调到其他岗位上,整个5月,凌静没有休息过一天。平时排班时,她也尽量为其他同事多考虑,总会优先把自己排上。“关键时刻党员肯定要冲在前面。”凌静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疫情期间,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凌静随时响应号召,高速卡点保障、全民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哪里有需要就去到哪里,从不叫苦叫累,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党员的初心使命。

  市第五次党代会召开在即,身为一名党代表,凌静深感责任重大,“我会把这份责任化为动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以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牢记‘精医厚德,奉献社会’的四院宗旨,立足岗位,开拓进取,发扬抗疫精神,为医疗卫生的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健康六安、幸福六安贡献力量。”坚定的言语透露出凌静坚定的决心。(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珊珊 齐盈娣)

来源:六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