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民生 > 民生要闻

激浊扬清鼓正气 奋楫扬帆谱新篇

——六安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综述

时间:2021-09-22 10:01

  党廉则政清,政清则国兴。

  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和市委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标本兼治,激浊扬清,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行动,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坚定坚决践行“两个维护”,政治建设得到新加强

  践行“两个维护”,认识到位是前提。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把牢政治方向,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始终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精准监督,先后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案件113件113人,查处“两个责任”和领导责任不力问题869起,党纪政务处分400人。

  推动推进“三不”一体建设,政治生态呈现新气象

  反腐不止,震慑常在。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1499件,立案审查调查9137件,处分9038人,其中,县处级干部128人、乡科级干部846人;采取留置措施136人,移送司法机关124人,薛恩来案作为“安徽留置第一案”,被中央纪委列为典型案例,“不敢”前提不断强化,严的氛围日渐浓厚。

  一方面是雷霆手段,另一方面是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紧紧抓牢“不能”这个关键。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织紧织密监督网。协助市委制订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工作举措,制订出台规范纪检监察建议工作办法、监督执纪执法操作规程等,促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推动制订修订“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实施意见、“八小时以外”监管意见、政府采购招投标管理办法等,牢牢扎紧“不能腐”的笼子。

  提高政治觉悟,涵养廉洁文化。在深化警示教育中打好“预防针”,协助市委抓好“讲重作”“讲严立”“三个以案”等专题警示教育,拍摄《清风护航革命老区脱贫路》等16部警示教育片,编印警示教育读本,开展“镜鉴行动”,不断增强警示教育效果,筑牢思想防线。在固本培元中筑牢防腐“堤坝”,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运用正面典型开展激励教育、扎实开展党纪法规宣传,让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强化纪法意识。在培育清廉文化中传播“好声音”。组织创作了微电影、漫画、曲艺等各类廉洁文化作品66件,其中29件入选安徽省廉洁文化精品工程。在全市开展家风建设活动,传承优良家风,涵养清风正气。

  常抓严抓“四风”整治,作风建设取得新进展

  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守重要节点,把好重要关口,既聚焦树倒根存、禁而未绝的老问题,又紧盯花样翻新、隐形变异的新动向,找准“靶子”,查清“病因”,一严到底,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30起1693人,党纪政务处分1195人。组织开展“严强转”专项行动,创新开展“六案例六检视六提升+N”行动,先后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25起634人,有效防止不良习气和不严不实作风滋长蔓延。

  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219起,处理1759人,挽回经济损失3亿余元。紧抓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623件3702人。狠抓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新提升。

  落实落细监督首责,常态化监督取得新质效

  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抓住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高质量的监督促进高质量的发展。

  抓实常态化监督,累计采用谈话函询方式处置问题线索1649件,诫勉谈话2356人次,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473份。突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2240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处理占92.2%。指导县区全面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规范“小微权力”运行。试点开展“两网一包”监督,推动基层监督“到边到拐”。

  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设立巡察办为党委工作部门,配齐配强巡察组,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实现四届市委巡察全覆盖。市县两级巡察共移交问题线索3247件,推动立案审查1357件,党纪政务处分1277人,移送司法机关34人。聚焦脱贫攻坚政治任务,采取“市委统筹、市县联动、混合编组、异地交叉”方式,对全市44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针对基层“熟人社会”“点多面广”等监督难题,创新开展“拎包即走、背包即巡、收包即改”的“背包式”巡察,得到中央纪委、中央巡视办的充分肯定,其做法入选《2020年度安徽省十大改革案例》。

  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纪检监察队伍展现新面貌

  打铁必须自身硬。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下大力气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着力强化自我监督,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聚焦政治建设、能力建设、纪律建设,认真落实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强化全员培训“10+N”工作举措。深入开展“五提”专题活动以及“巡察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案件质量提升年”等活动,多措并举提升干部素质、增强业务能力。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六必须九严禁”、年度考核制度等,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扎实开展“不敢监督、不善监督、不会监督”等专项整治,坚持刀刃向内,确保自身净、自身硬。( 马慧敏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世巧)

  采访札记

  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三不机制”、政治监督、作风建设、“背包式”巡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锻造铁军……一个个关键词,见证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不松劲、不停歇、再出发的铿锵步伐。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近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紧扣中心、围绕大局,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着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激浊扬清、廉风化雨,一以贯之、坚定不移。站在新的起点,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从严管党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六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