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民生 > 民生要闻

六安市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完成率超100%

时间:2021-11-18 09:21

  为保障困难群众均等享受社会公平正义,切实维护困难群体合法权益,进一步推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以来,六安市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职能作用,大力实施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截至10月底,全市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773件,完成率100.6%,办结4984件,结案率86.3%,高效完成2021年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目标任务。

  规范实施,制度先行。强化制度建设,制定出台《六安市2021年度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办法》,成立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分解目标任务,压实县区责任;强化目标管理,制定出台《2021年度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绩效评价指标》,以评价为指挥棒督促县区高质量推进实施;强化问题导向,以实施成效为目标,建立考核验收机制,不定期对县区开展法律援助经费专项检查活动,对查到的问题限期予以整改。

  过程管控,质量为先。统一案件质量标准,发布《关于贯彻落实民事行政、刑事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规则的通知》,对全市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标准提出统一要求。规范法律援助工作流程,加大对案前、案中、案后的管理,案前审查代理律师的谈话笔录,案中跟进案件进展情况,案后回访当事人,实现法律援助质量“全流程管理”。强化项目监管,通过安徽省法律援助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监测各县区项目进展情况,每月对实施情况进行通报,确保任务序时推进。不定期开展线上线下案件质量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并要求整改到位。

  宣传到位,“两度”升温。紧紧围绕群众“知晓度”“满意度”开展法援民生工程宣传。运用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持续做好“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法援惠民生 关爱残疾人”“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 法援当先”等日常宣传;利用新媒体开展“两微一端”、今日头条、公交车车载广告、动漫等“线上线下”宣传,多渠道升温“知晓率”;举办信息案例写作培训,提高办案人员的信息案例写作水平,将办理的案件一一宣传出去,同时组织法援中心、律师、志愿者利用各种节日、重要节点开展法律援助宣传咨询活动,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来源:六安市人民政府  作者:   编辑:   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