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民生 > 民生要闻

探索新优势 盖绿色建筑

——六安市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发展科普论坛侧记

时间:2021-12-09 09:57

  装配式建筑与传统建筑相比,有哪些优势?装配式建筑实施过程中有哪些问题?怎样发展装配式建筑?如何为群众创造更高品质的生活……12月8日上午,在六安市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发展科普论坛的活动现场,来自于省、市建筑领域的从业者欢聚一堂,共同探讨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发展之路。

  “这是深入贯彻城乡建设绿色发展战略的一次盛会,也是我市城乡建设绿色发展里程碑上的一件大事!”市住建局局长王聿炎在致辞中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市建筑业经历了从弱到强,从起步到转型升级的发展阶段,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全市建筑业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但资源消耗型的发展模式无法支撑建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实行绿色建筑已是大势所趋、发展必然。“装配式建筑作为绿色建筑的重要载体,打破了传统施工模式,将大量现场作业转移到工厂,在节能、节材、节水、节地、环境保护五个方面均有显著作用,与绿色发展理念十分契合,是实现建筑行业‘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重要技术路径。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够给大家汲取前沿理念,加强交流合作,共商、共建、共享绿色发展成果,为我市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王聿炎对此次活动充满期待。

  活动现场,来自于我省的部分行业专家、企业代表,结合工作实际为参会者作了一场形象、具体、有深度的装配式建筑学术报告,深度解析装配式建筑技术及案例,探索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发展之路。在同一规格的建筑项目上,装配式建筑与传统现浇建筑相比,能缩短多少工期?装配式建筑在木材消耗、施工垃圾、施工能耗、模板用量等方面有哪些优势?……台上专家讲得投入,台下观众听得认真,时不时地举起手机将PPT的内容拍下来。

  “专家们的报告很接地气,通过一个个具体案例让我们对装配式建筑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进一步认识到了推广装配式建筑的重要性。作为建筑领域的从业者,我们有义务去探索发展新路径,提高社会公众对装配式建筑的认知认同,提升装配式建筑比例,助推我市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发展。”这次的科普论坛活动让安徽华野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技术管理部主任郭鹏飞收获满满。

  装配式建筑是绿色建筑的重要载体,是实现建筑行业“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重要技术路径。我市于2015年获批安徽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城市,开始试点推广装配式建筑,目前已培育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企业11家,累计实施17个民用建筑项目,面积约300多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上下游产业链基本健全,基地数量和产能规模均位居全省前列,具备装配式建筑规模化实施基础。安徽省高迪循环经济产业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工程师陈传明此次作为嘉宾,在现场作了题为“从固废资源化到装配式绿色集成建筑”的学术报告,在他看来,这样的科普论坛活动很有意义和必要,他说:“这次活动让大家深刻认识到推广装配式建筑对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今后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力推进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强行业内企业合作,群策群力、科学组织和调动各种生产要素,克服发展瓶颈,脚踏实地去促进装配式建筑产业的发展,提升建筑水平,创造高品质生活。”(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齐盈娣)


来源:六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