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民生 > 民生要闻

群众利益无小事

——“重诺言、畅两信、决诉求”金寨县在行动

时间:2022-01-18 09:03

  自六安市常态化开展“重诺言、畅两信、决诉求”行动以来,金寨县把“重诺言、畅两信、决诉求”行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和具体措施,以优的办理流程、快的办理速度、实的办理实效、公开公平的办理结果,有效化解群众诉求,真正实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在金寨县“重畅决”办公室,记者看到这里有从诉求收集到交办、复核等一套完善的办理流程,并且金寨县还在网上开发了“重畅决”模块,收到诉求后通过该模块快速将相关信息分发给办理单位,并且办理时限一目了然,确保群众诉求早发现、早协调、早处置。金寨县督查考核评估中心副主任徐照亮说:“群众不仅要求对诉求办理流程好、办理速度快,还希望办出好实效。”

  家住金寨县桃岭乡桐岗村的吴某江,因为林地纠纷和其兄弟产生纠纷,从1984年开始,30多年来两兄弟一直没有来往。原来,当年在划分自留山时,两兄弟未能沟通好,将一处有争议的山场登记在吴某江名下。2009年更换林权证时,吴某山又变更到自己名下,以后双方通过行政复议、人民信访和司法诉讼多种渠道,始终未能解决纠纷。

  2021年底,此案件被列为金寨县“重畅决”督办案件,桃岭乡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同志多次走访调研,组织司法、自然资源、林业部门等多方力量与兄弟俩进行沟通。最终,经过现场勘测山场和政府协调,兄弟俩达成了一致意见。

  吴某江高兴地说:“非常满意,真没有想到能圆满解决,政府对我们事情太负责任了,样样事情都落实了,谢谢!”桃岭乡综治中心主任汪峻松表示,经过多方努力,长达30多年的积案终于办成了。

  这么长时间来,一直未能解决的矛盾纠纷,为什么在这次“重畅决”行动中能得以解决呢?对此,办理案件的乡村干部也从中得到一些启发。金寨县桃岭乡综治中心主任汪文涛表示:“为什么这次能解决,我们也在反思,一定要站在群众角度解决问题,要对群众负责,除了合法合规地解决问题,还要带着温情,既有处理结果,又有感情服务,才能真正把事情做好。”

  群众利益无小事。前段时间,家住金寨县阅山悦府小区的郝先生在地下车库打扫卫生时,发现这里的消防管道没有水,向物业、开发商反映后,一直没有得到维修,于是拨打了市长热线进行投诉。

  金寨县住建局在收到“重畅决”交办件后,立即组织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前往现场查看。经过现场检查,了解到该小区的消防已经通过验收,因小区内一处消防管道漏水,物业将消防供水关闭,所以车库的消防没有水。金寨县住建局责令建设单位将渗水的消防管道维修到位,很快就将水接通,但接通后却发现水压较低,说明漏水点没有完全堵住。开发商相关负责人表示,有几处漏点,会一个个修好。金寨县住建局党组成员、质安局局长李峰说:“前前后后修了半个多月才完成。”

  维修完成后,金寨县住建局工作人员及时与郝先生取得联系,并带他查看了维修后的情况。没有想到的是,郝先生对整改结果并不满意。郝先生表示:“虽然修好了,但修了很长时间,而且开发商这个也不管,那个也不管,所以不满意。”

  在了解了郝先生的诉求后,金寨县住建局工作人员向郝先生做起了工作,原来该小区交付已经超过两年,过了质保期的维修事宜不由开发商承担,而且这次查找的漏点比较多,维修比较麻烦,所以耗费时间较长。在经过工作人员的细心解释后,郝先生对此结果表示满意。

  前段时间,有南溪镇居民反映,他们家的自用水井被附近学校和豆腐坊排出的污水污染,不能饮用。在接到交办单后,南溪镇立即组织人员了解情况,进行整改。南溪镇相关负责人说:“这几户一直用水井,不愿意花钱用自来水。”在了解事情缘由后,南溪镇一方面帮助解决污水问题,一方面协调自来水厂,帮助居民及时用上自来水,很快解决了居民的用水问题。

  据了解,金寨县在化解诉求过程中,由县处级包保领导牵头,组织多部门协调处置,对诉求合理的坚决解决到位,对诉求无理的要求思想教育到位,对生活困难的实施帮扶救助到位,对行为违法的依法予以处理,有效推动疑难、复杂诉求快速有效化解,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毛婧婧)

来源:皖西日报  作者: 毛婧婧  编辑:   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