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民生 > 民生要闻

远程医疗,破解山乡群众“就医难”

时间:2022-01-20 08:40

  1月14日一大早,朱湾组的朱英辉和妻子方临芳来到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卫生室,紧紧握住村医袁玲的手连声道谢。

  “前几天可把我们给吓坏了,要不是咱们大夫治疗得及时,后果真不敢想……”朱英辉的妻子说。

  就在几天前,朱英辉的妻子方临芳身体不适,村医袁玲仔细为其检查身体后发现她满脸通红,直喊头晕难受,高血压达到了3级,情况危急,需要转诊到上级医院进行治疗,但方临芳坚决不同意转诊。“家里就我和朱英辉两个人,儿子都不在身边,去了也没人照应。”朱英辉妻子说。

  于是,袁玲迅速打开远程诊疗系统,拨通了六安市人民医院的远程门诊,并将方临芳的门诊电子病历传输过去。当时接诊的是六安市人民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医师吴老师,他通过远程系统认真耐心地指导村医袁玲进行一系列辅助检查和如何针对患者的病情用药。4小时后,方临芳的症状明显好转,血压逐步下降。

  这一切都得益于“互联网+全民健康提升行动”项目的实施。大湾村离金寨县城有60公里,坐车大约要花70多分钟。“互联网+全民健康提升行动”项目的实施,不仅让村民节约了大量看病往返的时间,也让他们得到了和城区居民一样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据悉,建设面向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的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通过金寨县卫健委统一招标,引进“智慧医疗”人工智能辅助系统,在现有基层HIS系统上嵌入辅助诊断系统,利用健康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构建基层人机耦合的新型基层诊疗模式。目前已完成所有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系统铺设及人员培训,帮助医生规范和完善电子病历、协助基层医生对患者病历数据进行智能化分析和判断,基层电子病历规范率已达到了95%以上。同时,通过构建全流程、全周期的慢病管理系统设备,居民只需用一张二代居民身份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即可完成签约对象的快速建档,数据可实时传输到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免去数据二次录入。

  近年来,金寨县以深化医改为契机,结合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和信息系统标准化建设和应用水平。从牵头医院建设“四大远程”中心出发,逐步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场景应用,借助信息化和互联网技术,不断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服务能力。(汪于存)

来源:六安新闻网  作者: 汪于存  编辑:   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