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07-29 08:50:2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严鹏

  近日,中央深改委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意见》释放了国家对促进我国数据流通发展和建立根本性数据基础制度保障的决心。“十四五”以来,数字经济正迎来发展新机遇,并加速释放发展新动能,“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作为独立篇章列入国家“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之一,将打造数字经济推向新高度。

  对于电网企业,在服务“双碳”目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和建设能源互联网企业等使命驱动下,迫切需要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以应对面临的变化和挑战。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国网公司数字化转型战略部署,以“一体四翼”总体布局为统领,以“一体三化”现代能源服务为路径,聚焦统一数据架构、消除交互壁垒、提升共享服务建设数字化转型核心应用“数字化能力开放平台-安徽频道”(简称“平台”),打造面向业务、研发、运营和服务核心业务场景的数字化能力体系,提供示范引领、成果汇聚、能力开放、常用工具、创新活动等数字化能力元素,汇聚算力、数据、服务、算法、应用等原子能力,为电网和企业数字化转型注入内生动力。

image.png

  平台于今年5月上线,初步形成数字化能力综合应用体系,并初步实现公司数字化能力在线汇聚、在线开放、一站共享和生态共建,推进“算力、数据、服务、算法、应用、知识”与基层一线连接互动,成为沟通企业数字化能力和末端用户的桥梁纽带。

image.png

  示范引领。通过展示各单位优秀项目和专项活动,树立典型。

  成果汇聚。通过汇聚各单位优秀建设成果,搭建数字化成果交流互动专区。

  能力开放。包括:算力开放,提供在线申请云平台ESC、RDS、OSS等组件资源,资源管理部门在线一键审核。数据开放,提出数据统一申请入口促进贯通共享。服务开放,通过汇集第三方平台或系统对外接口,实现服务查询、浏览、测试、申请一体化集成。算法开放,提供图像识别、发票识别、人脸识别、声纹识别、语音识别等开放服务,帮助用户解决诸如输电线路塔杆异物、作业现场未穿工装等常见问题。应用开放,通过收集或平台自研安全应用工具,支持在线和离线下载。

  创新活动。通过展示各单位创新活动促进高质量数字化转型。

  常用工具。提供权威、热门应用工具下载,如WPS办公套件、OFD阅读器、谷歌浏览器、电力智能语音输入法等。

  通过平台建设应用,将有序推动数字化能力开放,拉近基层一线与电网数字化建设的距离,并引导用户参与数字化生态建设,促进数字资源能力化、能力开放标准化、融通共创机制化,加快建立与新型电力系统相适应的数字发展环境,为全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鲜活案例和典型经验。

  在国家全面推进数字经济,以及本省大力推进“数字安徽”建设背景下,国网安徽电力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持续完善数字化能力开放平台,打破数据“孤岛”和业务“烟囱”,提高数据资源利用效能,“以用促建、以建促用”持续提升平台服务能力,支撑“双碳”目标和新型电力系统战略任务落实,为数字社会建设贡献更大力量。(赵伟  侯超君)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