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您当前的位置 : 六安 > 民生 > 民生要闻

【新春走基层】病房里的别样年

中安在线   时间:2023-01-29 14:55:14   稿件来源:皖西日报   编辑:

  “过年啦,吃腊货啰!”

  1月21日,是中国传统团圆的日子除夕。一大早,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市二院)精神科三病区护士长李卓和当班的同事们一起,将头天晚上煮好的腊肉、腊鹅、香肠等分给留院的患者们。

  自2014年起,每年自掏腰包给留院患者准备腊货,对李卓来说,已经成了过年的“规定动作”。“新年新气象!过完这个年,身体一定要好起来!”融融的暖意和关怀被盛入一份份香喷喷的腊味中,病房瞬间有了家的味道。

  “对于六安人来说,吃腊货就代表过年,这些东西准备起来虽然费事,但大家在一起吃很热闹。”李卓笑说。

  李卓所在的精神科三病区是心境障碍科室,主要收治的是精神分裂症及伴有躯体疾病的精神障碍患者。因为是封闭管理,所以医护人员除了医学护理外,还得照顾患者的生活起居。由于疾病的特殊性,大部分患者不能回家过年,仅精神科三病区就有75位患者留院。护理工作安排依然紧张,大家交班轮替,大部分人只能休息1—2天。

  今年的除夕,李卓值的是白班,从早上8点到下午6点。早晨,要帮助患者起床,督促洗漱,整理被褥;7点,照看患者吃早饭;8点左右,组织患者做手指操、拍拍操,再来个健步走。上午10点,药房送来为每一位病人配制好的药片,经由二次检查确认无误后,再一一拿给病人。

  相对于其他科的医护人员,精神科的护士需要更加多的细心和耐心。“啊——张开嘴,看看有谁没有好好吃药。”病人服药后,护士会认真检查。有些病人“调皮”起来,会把药片吐掉或藏在舌根里。这时候,李卓会故作生气,继续监督,直到确认药片确实被乖乖吞下了肚子。

  逢年过节,因为想家等原因,患者的情绪波动会比较大,所以李卓和同事们会特别留意,每隔15到20分钟巡视一下病房。

  “哐——哐——”下午3点多,正是发零食的时间,其他病人都在吃水果,患者大刘(化名)突然快步跑到活动室门口用力推搡着大门。年前,他的母亲突发脑梗塞,没办法接其回家过年,这两天,他情绪都不好。“别生气,别着急,今年是特殊情况,和我们一起过年不也挺好嘛。”李卓走上前,耐心安抚着,“你妈妈还专门写了信,放在哪呢,咱们再看看信上都说了啥。”

  为了帮助患者缓解负面情绪,医护人员还组织了绘画、诗朗诵、猜谜语等小游戏,并特意安排了通话时间,利用电话、视频让患者和家人在线“云团聚”。

  春节值班,医护人员有的从家里带了饭,凉了就在微波炉里转转,医院食堂也准备了锅子之类的菜肴,“不过能不能吃到嘴,那就要看忙碌的程度了。”说话间,李卓看了一眼手机,以为她是在算下班时间,她却说:“一会得接个新病人,估计还得忙活好一阵,我得去盯一下!”

  “天天对着这些患者,不嫌烦吗?”

  “如果连我们都嫌弃,那他们得有多可怜。再说,这么多年,我们也都习惯了。”

  一句“习惯了”,听上去很简单,但背后却包含着对责任的坚守。正是这种坚守,让普通人家的年过得更安心。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皖西日报
新闻热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