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红色

追寻先辈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

——金刚台妇女排后代金寨寻根之旅

时间:2019-07-24 09:00

  7月20日,金刚台妇女排后代代表30余人,分别从全国各地汇聚六安金寨县,开展“追寻先辈红色足迹、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活动。

  1934年11月,红二十五军长征之后,留守在大别山区的红二十八军处于更加危险的环境中。为了坚持斗争、保卫根据地,在金刚台上,曾活跃着这样一支特殊的红军队伍——金刚台妇女排,她们吃野菜、嚼草根、穿密林、卧冰雪,机智勇敢地同敌人进行周旋,克服了人们难以想象的困难,保证了革命红旗始终高高地飘扬在大别山上。

  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当年分管金刚台妇女排的县委委员史玉清、排长袁明、军医范明及彭玉兰、方礼明、胡开彩、陈发新、晏玉香、张敏等女战士后代,通过多方联络、经过认真准备,7月19日,分别从北京、上海、南京、武汉、合肥等不同城市,来到先辈们当年浴血奋战、流血牺牲的革命老区——金寨县,寻觅先辈足迹、继承革命传统。

  20日上午,金寨县副县长蔡黎丽及安徽金寨干部学院、县委宣传部、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文旅体育局等单位负责人及相关人员,与妇女排后代代表进行了真诚的座谈和交流。

  大家怀着一颗敬仰之心、虔诚之心,用最真诚的感情、最朴实的语言,先后讲述了自家先辈的光辉人生和感人事迹,很多人讲着讲着都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热泪……大家还非常踊跃地捐献了一批内容丰富、很有价值的文物资料。

  副县长蔡黎丽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的慷慨捐赠和积极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她说,县委、县政府对这次活动非常重视。金刚台妇女排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在游击战争时期组建的一支特殊的武装组织,它是一个战斗集体、更是一个英雄群体,在她们的身上集中地体现了“坚贞忠诚,牺牲奉献,一心为民,永跟党走”的大别山精神!希望在大家的帮助下完善这一历史阶段的史料,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把这一代人的长征路走好。

  下午2时30分左右,大家终于来到了朝思暮想、魂牵梦绕的金刚台脚下。虽然骄阳似火、酷暑难耐,但是,金刚台妇女排的后代们个个热血沸腾、心潮澎湃。看着雄伟的金刚台、追忆英雄的先辈们,大家不约而同地拿出事先备好的红旗,排着整齐的队伍、迈出坚实的步伐,朝着金刚台奋力攀登。晚上,大家又不顾疲劳,在汤家汇镇“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里,给该镇干部职工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报告会,讲述者情真意切、绘声绘色、声情并茂,广大听众屏气凝神、聚精会神、全神贯注,其情融融、其景融融。(胡遵远)

来源:六安新闻网  作者:    胡遵远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