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红色

当好红色文化传承人

——记市人大代表杨晓璐

时间:2022-01-11 08:34

360截图17390220155024.png

  “为了革命和建设,金寨牺牲了10万英雄儿女;修建梅山、响洪甸水库时淹没了10万亩良田,有10万群众移居深山……”走进金寨县革命博物馆,一串串数字,一个个故事,一张张图片,市人大代表、金寨县革命博物馆讲解员杨晓璐都如数家珍,也把人们带进了那曾经的峥嵘岁月。

  金寨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被誉为“红军摇篮、将军故乡”。自2009年参加工作以来,杨晓璐立足金寨革命老区实际,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不断宣讲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为了这份初心与使命,她注重钻研,每天坚持学习历史知识2个小时以上,及时把最新学习内容补充到讲解内容中去。一场讲解近3万字的讲稿,需要一个半小时,最高峰时,她一天要连讲7场。白天往返于博物馆和红色教育基地之间,晚上学习备课,这是她的工作常态。截至目前,她本人已累计完成重要政务讲解近500场,接待社会团体近1万场,累积服务观众近10万人次。“金寨的红色历史是中国革命历史画卷中的一个华彩篇章,我要做好传承者、发扬者,让更多人了解金寨的红色故事。” 杨晓璐如是说。

  “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如何以博物馆为纽带,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杨晓璐一直在思考。她认为,必须让孩子们知道,中国革命曾经的漫漫征途、苦难辉煌,这也是红色文化讲解员的责任与担当。于是,杨晓璐细心收集全国各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良好做法和优秀案例,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串点连线、提升品质”、“丰富业态、注重互动”、“馆校合作服务青少年红色课堂”等实际建议。积极投身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带领讲解员队伍深入中小学、社区以及山村留守儿童之家,累计为中小学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宣讲近30场次。

  作为市人大代表,杨晓璐在当好一名红色讲解员、传承红色文化的同时,积极履行代表职务,担当社会责任,积极思考如何传承红色文化、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推动旅游业发展等,先后在市人代会上提出“以人为本,精准传播红色文化”“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提高我市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提升红旅服务水平”等建议。“接下来,我会按照乡村振兴工作要求,将红色文化进校园的着力点更多地向乡村延伸,努力成为金寨红色文化的‘代言人’和‘传承者’,以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杨晓璐表示。(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雪彦)

来源:皖西日报  作者: 黄雪彦  编辑:   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