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便民.健康

平价商店为市民菜篮子“减负”

时间:2020-07-07 09:28

  “外面的土豆2.5元一斤,这里只要1.9元一斤,冬瓜更是比外面市场便宜一半,实惠。”6月30日一大早,家住锦城国际小区的邵勤在天星超市大唐美林湾店挑选新鲜蔬菜,她一边选菜一边说:“我家就住附近,基本都来这里买菜,这里的蔬菜又新鲜又便宜。”

  邵勤所说的“便宜蔬菜”,来自于六安市2012年启动的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工程。六安市要求,加入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工程的商户须做到运行期间每天销售农副产品与降价的品种不少于20个,粮、油、肉、禽、蛋以及其他生活必需品价格应低于市场均价5%以上;蔬菜类价格低于市场均价20%以上,每日推出不少于5个品种低于1元/斤的蔬菜销售,真正让市民的菜篮子“减负”。

  据天星超市大唐美林湾店店长黄厚艳介绍,店里在按照要求做到农副产品与降价的品种不少于20个的同时增加了5个品种,确保市民的选购品种更多、价格更实惠,每天平价农副产品销售金额就能达4000多元。

  与此同时,记者在合家福金鼎花园店看到,超市销售的平价农副产品都悬挂有醒目标价牌和标识,每天更新超市平价农副产品的销售价格、市场平均价格以及降价幅度。安徽百大合家福六安分公司总经理孙步明说:“我们将价格变化公示出来,让来这里买菜的市民感受到我们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工程是真真正正在为大家的菜篮子‘减负’,作为最早参与这项工程的超市,我们将继续发挥货源稳定、抗风险能力强等特点,持续做好这项民生工程,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实惠。”

  记者从市平价商店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2013年,六安市在全省率先将平价商店建设列入市政府新增的民生工程之一,目前六安市已设立农副产品平价商店46家。平价商店运行分为三个时段,2012年,六安市启动平价商店建设试点工作,城区有4家超市参与其中;2013—2017年是常年运行机制,一年365天不间断运营,15个菜品降价销售,蔬菜降幅15%以上,肉禽蛋降幅5%以上;2018年至今是动态调节机制与应急机制,元旦、春节等七个重大节假日期间启动平价菜销售,20个菜品(其中5个1元菜)降价销售,蔬菜降幅20%以上,肉禽蛋降幅5%以上。

  据了解,2013年10月1日起至2019年底,六安市平价商店销售平价菜品总量达6132.81万斤,让利于民优惠总金额3269.05万元,总体优惠幅度21.61%,惠及家庭总数2044.27万人次,人均受惠1.6元,日均销售平价菜品种达17个;发放奖补资金1233.38万元,占优惠金额的37.72%;开展平价商店进社区活动200多次。在雨雪冰冻灾害和疫情防控期间,六安市迅速启动平价商店,提高降价幅度,为稳定市场价格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了让市民得到真正的实惠,六安市严把平价商店准入、退出和考核关。“我们事前网上公示,公开征集商家报名参与,成立专项工作组开展检查验收,对照条件,集体讨论决定退出(加入)店家并网上公示,做到全程公开、公正、公平、透明,层层把好准入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考核方面,把日常考核和平台考核相结合,形成了一个较为严格的考核体系,平价商店从设立之日起就进入考核体系,实现优胜劣汰,确保平价商店建设质量。

来源:六安新闻网  作者:    康家佳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