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便民.健康

疫情防控从严从紧 个别地方存在“盲点”

——记者实地探访城区部分公共场所

时间:2021-08-09 08:42

  8月6日,六安市发布《关于加强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对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进一步规定,明确要求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严格测温、扫码、佩戴口罩、1米线等防控措施。公共场所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地带,防控措施落实得怎么样?8月7日晚,记者对城区的部分商场、超市、宾馆、酒店、药房等公共场所进行了探访。

  商超:个别地方存在“盲点”

  “请佩戴好口罩,扫一下安康码”“您好,不戴口罩不能进”……8月7日18时许,在百大金商都购物中心入口处,工作人员正在引导顾客测温、扫码、佩戴口罩进入商场。在入口显眼处陈设了多块防控提示板,桌上还配有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品。在沃尔玛超市入口,同样也有专人在岗协助顾客完成防疫要求再进场。一位抱着孩子的母亲未佩戴口罩,被工作人员拦住了。“不管进来多久都必须佩戴口罩,如果没有准备,这附近的药房都可以买到。”工作人员解释说。

  在万达广场,除了戴好口罩和测量体温外,安康码同样也是不可缺少的“通行证”。

  正值周末,商场、超市人流量比平时大了一些。为了防止人员聚集扎堆,在大型商超的扫码测温处、收银台等区域,“1米线”成为标配。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顾客能做到自觉排队,但并没有有意识地间隔1米以上,几处商场扫码进场时就出现了此类情况。

  在皖西路一家商场的直达电梯前设置了测温和扫码装置,记者停留观察到,测温基本上都能正常进行,但安康码扫码主要凭顾客自觉,值班人员并未要求查验。另外,部分市民的疫情防控意识还有待增强,商场内,少数顾客未规范佩戴口罩,将口罩拉在下巴上,还有个别顾客甚至直接取下了口罩。

  走访中记者发现,少数小型的商店或位置偏一点的超市在防疫措施的执行上存在较大差距。当日,在位于红街的一处便利店门外,虽然张贴着“疫情期间请扫码进入”的标识,但顾客在进入店内时,店员并未要求查看安康码,也没有测量体温,甚至有个别顾客连口罩也没戴,店员也未进行提醒。

  酒店:各类大型聚餐被取消

  宾馆﹑酒店作为人流量较为密集、尤其是外来人员来往较多的特殊场所,也是重点防疫场所之一。当日18时35分,在花都大酒店记者看到,酒店的正门已经关闭,仅开了两边的侧门以供人员进出。记者通过测温和健康码扫码进入大厅,在大厅显眼处张贴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关于加强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以及疫情防控其他相关规定。服务台设置有一米安全线,方便人员办理入住手续时减少与他人的接触。虽然是周末,酒店却显得有些冷清,一侧的宴会厅更是连灯也没开,相关负责人杨莉告诉记者:“从6日开始我们就不再承接大型的集体聚餐活动了,原本7日中午有两场升学宴都临时退掉了。”

  在就餐方面,皖西宾馆目前也已经停止了对各类集体聚餐及宴会活动的接待,“之前预定的宴会已经退订或延期,对于小范围的聚餐,我们也通过分包间来减少不必要的接触,这对酒店收入肯定有影响,但我们会以大局为重。”皖西宾馆餐饮部经理汪家亮介绍说。

  除了不再接待大型的聚餐及宴会活动外,皖西宾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人员疫情管理、环境消杀等各项日常工作。当日,在入口处有工作人员引导顾客验码、测温。对没有携带手机的人员,协助进行身份证、手机号等信息登记查验后才放行。在入住登记前台、电梯口等处,均陈设了相应的防疫物品。针对到店入住客人,前台工作人员对其出发地、入住时间等情况都进行了详细登记。记者询问外地人员办理入住的相关手续,得到“目前酒店不接待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旅客”的答复。

  药店:凭处方购买“一退两抗”药物

  根据最新防疫规定,零售药店销售“一退两抗”(退热、抗病毒、抗生素)药品,一律凭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处方,严格实名登记制度。记者在走访城区部分药店发现,各药店基本都能够按照规定,严格管控“一退两抗”药品销售。

  “进入本店的顾客请主动出示健康码、佩戴口罩,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当晚19时许,在皖西路国胜大药房外,小喇叭循环播放着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而在门店橱窗上张贴着最新的疫情防控公告。记者以普通市民身份购买抗病毒类药品,被告知“需要提供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处方,否则不能购买”。随后,记者又前往多家药店,均得到了类似的回复。“我们药房销售‘一退两抗’药品,除了需要处方,还必须详细登记姓名、身份证号码、详细住址等信息。”其中一家药店的工作人员如是说。(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珊珊 齐盈娣)

  札 记

  积极配合筑牢疫情防线

  近日,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发布《关于加强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在落实落细各项工作部署的同时,对城区公共场所是否按照要求实施防控措施作出具体要求。但从新闻媒体暗访结果来看,仍有不规范的地方,亟待经营者和市民积极配合,联手做好疫情防控。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通告要求,商超、餐饮等公共场所,必须严格测温、扫码、佩戴口罩、1米线等防控措施;公共文化场馆以及旅游景点,严格落实预约、错峰、限流等防控措施。但暗访中记者发现,部分市民仍有不戴口罩的情况,或者将口罩拉到下巴处相互交流。在一些公共场所,也没有按1米线要求顾客前后间隔排队。

  疫情防控无小事。笔者呼吁,鉴于当前国内尤其周边地区疫情形势,“外防输入”压力巨大,各类公共场所仍应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广大市民需自觉养成不聚集、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1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积极配合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做到应接尽接、应快尽快,及早构建人群免疫屏障。

  可喜的是,今天还迎来一个好消息:我省芜湖市区重点管控区域解封,该市区5个封闭区、181个封控区、299个警戒区全部解封,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由此可见,广大市民在党委、政府的科学部署下,积极配合疫情防控,齐心协力,万众一心,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张瑞)

来源:六安新闻网  作者: 张瑞  编辑:   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