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便民.健康

借力“十大皖药” 振兴中药产业

时间:2022-11-18 09:54

  前不久,六安市7家皖药种植基地喜获“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铭牌,截至目前,六安市共建成“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21家,基地数量位居全省首位。

  地处大别山区,我市中药材品种齐全、蕴藏量大,素有“西山药库”美誉。全市目前共有中药材品种1800多种,其中常用道地中药材约200种,霍山石斛、灵芝、茯苓等五个品种中药材入选“十大皖药”。越来越多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入选“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对于扩大大别山中药材知名度和影响力,助推中药材产业发展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作为中医药资源大市,我市要以此为契机,依托“西山药库”建设平台,打造中药材核心产区以及以“十大皖药”为特色的种植聚集区,扎实推动皖药振兴,全力推动中药产业发展,全面促进大别山区群众依靠发展中药材产业增收致富。

  立足大别山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优势和其日益增长的知名度,我市要进一步借力发挥产业优势,不断做大做强中药农业、做大中药工业、做精中药康养产业。要进一步完善中药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加强大别山中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优化区域规划和产业布局,不断壮大药材产业规模,打响六安中药材之乡品牌;强化药材产业科技支撑,着力培育一批懂得中药材种植、研发的本土科技人才,积极开展与医药企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互惠协作,创办领办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研究基地和“野转家”试种基地,研究推广中药材生产技术;加大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力度,加快建设一批优质化、标准化、集约化的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确保道地中药材种源纯正、品质优良,为农民提供物资供应、技术指导、药材购销等服务,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形式,把农民和药材经营销售加工企业联系起来,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有机体;不断延长药材产业链条,通过制定更加灵活优惠的政策,吸引药企药商到六安建基地、办企业,加大药材产品开发应用力度,开发一批保健饮品、食品,延伸药材产业链条;深入挖掘和整理中医药地域文化,建设观光型药材园,开展种药、采药和中药食疗体验,提升中医药产业的文化内涵和产业效益。(谢菊莲)

来源:皖西日报  作者:   编辑:   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