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教育 > 教育图片

“花式”社团伴成长 助力“双减”欢乐多

时间:2023-03-31 09:20

b8646d04129e4b9a8c64505924f29fba (1).png

在佛子岭路小学,一群穿着击剑服的孩子们在教练孙启罡的带领下,练习击剑动作。

44bbf722ba7f4cbfa2c1430a3153c9ec.png

皖西路小学参加机器人社团的孩子们,在社团老师杨裕的指导下,开动脑筋,动手实践。

4ceeecb672284d9885966a836c9a4e82.png

3月24日,金安路学校东校的“小茶人”教室内,一群可爱的孩子穿着汉服,在老师王思雨的带领下学习“点茶”。

  自“双减”政策推行以来,我市中小学积极探索构建基于“减负”与“提质”并举的教学机制,优化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水平,以课后服务为抓手,把启发式、沉浸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融入学生的日常学习之中,通过开设个性化的兴趣社团,积极发展学生个性和特长,满足学生学习和成长需求,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双减”之路。近日,记者走访了城区3所学校,了解课后服务的特色课程,感受丰富多彩的课后延时服务。

  3月23日下午,在六安市皖西路小学,参加机器人社团的孩子们,在社团老师杨裕的指导下,开动脑筋,动手实践,将细长的“胳膊”、圆圆的轮子、带风扇的转盘这些精细的小零件组装成一个新奇的小机器人。

  据了解,2017年,该校刘岳翔、张宇林两位学生获得WER 2017赛季机器人活动中心联赛科技三项赛的二等奖;程子轩、余忻乐、李佳欣3位学生在第二届安徽省青少年机器人普及赛WER工程能力赛中,获得小学组三等;2018年,在安徽省第三届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中,刘明锐、杨正一荣获WER创意工程普及赛二等奖,吕屹阳、蔡山沐等选手荣获三等奖;同年,该校“机器人”社团组织2个小组赴上海参加WER2018世界机器人大赛上海锦标赛,荣获二、三等奖;2019年,在六安市首届青少年学生机器人大赛和安徽省第四届青少年机器人普及赛中,多名学生获得一、二等奖。

  该校机器人社团傅冠豪同学告诉记者:“我有许多与机器人相关的梦想,以前觉得那只能是个梦想,无法靠近和实现,现在看来我与这个梦想更接近了。机器人社团活动让我的能力得到了提升,科学素养得到了提高,我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快乐,更收获了能力。”

  3月24日,在佛子岭路小学,一群穿着击剑服的孩子在教练的带领下,练习击剑动作。孩子们有板有眼地跟着教练做动作,教练孙启罡说:“击剑是奥运会项目,近年来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青睐。2022年,佛子岭路小学的两名学生获得安徽省击剑锦标赛佩剑团体冠军。”他表示,希望有更多孩子喜欢这项运动,并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

  据悉,从本学期开始,为响应国家体育教育理念,培养和树立继承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佛子岭路小学还增设了非遗课程——咏春拳,促进青少年强身健体的同时,培养学生吃苦耐劳、乐观向上、自强不息的精神,弘扬中国武术传统文化。据了解,目前佛子岭路小学共开设50多门个性化课程,其中语言类6门课程、体能类16门课程、艺术类24门课程、技能类8门课程,每个孩子都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后服务,丰富课余生活。

  随着悠扬的古典音乐,金安路学校东校“小茶人”教室里,一群可爱的孩子身着汉服,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点茶”。沐手环节后,孩子们兴致勃勃地跟着老师学习茶文化与礼仪素养。沉浸式的学习,不仅提升了孩子们的自身素养,更让他们切身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王思雨老师表示,茶文化是“雅宋”的代表之一,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孩子们学习“点茶”,在一杯茶里感受生活的美好和乐趣,陶冶情操。

  目前,我市很多学校都在不断充实特色课程,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真正让课后服务助力“双减”,让多彩课程浸润童年。(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振欣/文 袁洁/图)

来源:皖西日报  作者: 记者 李振欣/文 袁洁/图  编辑:   肖慧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