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教育 > 教育要闻

六安市金安区启动绿色学校创建行动

到2025年85%的学校实现达标

时间:2021-05-12 14:42

  近日,六安市金安区教育局印发《金安区绿色学校创建行动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在全区学校厚植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加强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着力提升师生生态文明素养,绿化美化校园、优化育人环境,积极推动全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向纵深发展。

  到2025年85%的学校达到绿色创建目标

  《细则》明确,金安区各学校积极开展以“绿色课程、绿色管理、绿色生活、绿色校园”为主题的绿色学校创建行动,建立和完善生态文明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广泛宣传推广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2021年启动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年底20%以上的学校达到绿色学校创建要求;到2022年,70%以上的学校达到绿色学校创建要求;到2025年,85%的学校达到绿色学校创建要求。绿色学校创建制度、政策、标准体系基本完善,学校绿色生活方式蔚然成风,全区涌现出一批绿色学校先进典型,广大师生对学校美好学习和生活环境的需求得到满足,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开展生态文明教育 实施绿色规划管理

  《细则》提出,金安区各中小学结合课堂教学、专家讲座、参观实践等多种形式开展生态文明教育,鼓励开展节能、环保等主题活动。把生态文明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注重生态环境知识和生态文明思想的学科渗透,注意发掘各学科课程中的教育资源。探索开发生态文明教育校本课程,组织多种形式的校内外绿色生活主题实践活动,利用校内外线上线下宣传平台传播生态文明知识。

  在校园建设和改造中,结合本地经济、资源、气候、环境及文化等特点,着力优化校园内空间布局,合理规划各类公共绿地和绿植搭配,提升校园绿化、美化、清洁化水平。建立健全校园节能、节水、节粮、垃圾分类、关注森林、义务植树等绿色管理制度。积极有效处理校园生活及实验室污水,实现校园全生命周期的绿色运行管理。构建绿色学校创建管理体制,明确组织机构,制定绿色学校创建发展目标、保障措施、激励机制。

  积极建设绿色校园 培育绿色校园文化

  《细则》强调,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要求进行设计、建造,合理设置绿化用地,增加校园绿化面积,有序推进新建绿色建筑星级运维标识和对现有建筑绿色化改造。着重从建筑节能、可再生能源利用、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可回收垃圾利用、材料节约与再利用等方面,持续提升校园能源与资源利用效率。深入开展能源审计、能效公示、新建建筑能耗公示,合同能源管理和合同节水管理。加强能源资源的计量,积极落实节能措施,完成年度节能目标。

  同时,利用学校宣传栏、主题海报、墙纸壁画等大力开展绿色生态环境教育。支持和引导师生参与组织多种形式的校内外绿色生活主题宣传。充分利用节能宣传周、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粮食安全宣传周、森林日、植树节、生态日、湿地日、荒漠化日、爱鸟周等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将绿色学校的创建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培养青少年学生绿色发展的责任感,提高爱绿护绿的行动力,养成健康向上的绿色生活方式,带动家庭和社会共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开展志愿公益活动 推进绿色创新研究

  《细则》指出,各校要充分发挥学校生态环境志愿者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活动,通过环保骑行、捡拾垃圾、守护江河、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公益活动,通过走进学校、社区、企业、农村等场所,向公众发放生态环境教育宣传资料,纠正、监督、举报生态环境不文明行为和违法行为,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同时,有条件的中小学校要发挥自身优势,强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开发相关校本课程。组织开展绿色科技活动,鼓励师生进行绿色科技小发明、小创造,培养更多更好的生态环境保护小能手。

  《细则》要求,各学校要加强规划、明确任务,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分工、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制定分年创建规划,确保逐年创建任务圆满完成。

来源:六安市政府网站  作者: 李超  编辑:   何鸿飞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