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旅游 > 旅游要闻

一片叶子托起万千幸福梦

——第十届大别山(六安)山水文化旅游节暨第七届六安茶谷开茶节活动侧记

时间:2021-04-26 09:07

  芳菲四月,春意盎然,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六安金寨五周年的特殊日子,4月24日至25日,由市委、市人民政府主办,金寨县人民政府、市一谷一带办公室承办的第十届大别山(六安)山水文化旅游节暨第七届六安茶谷开茶节活动如期举行。

  本届开茶节以“脱贫幸福路  振兴再出发”为主题。金寨县大湾村发展茶产业脱贫致富,驶入乡村振兴快车道是全市脱贫攻坚的典型代表。2019年,大湾村引进茶旅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精品六安瓜片,解决了全村茶叶销售难题,还提升了茶产业档次,可谓实现了“一片叶子,成就了一个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

  腰包鼓起来的村民闲暇之余也开始参加村里的各种文艺活动了,这不,在开幕式现场,由村民们参与表演的节目《农耕秀》、《我们脱贫了》等,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这是我第一次上台演出,我表演的是犁田,小孩子们现在都不知道了,我们这一辈人以前都会用犁子,看到台下那么多观众,我又紧张、又兴奋、又激动,做梦也没想到这么大年龄了,还能登台演出啊!”年过七旬的村民汪能朝兴奋地告诉记者。

  “我们26位村民,一共表演了10几种农活,有插秧、打场、犁田、点钟、筛茶等。因为总书记的脱贫政策,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我们农民也有时间参与娱乐活动了。”村民陈泽申告诉记者,他最想的是让总书记再来大湾村看看,看看大湾村民的生活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啦!

  除主场活动外,针对建设六安茶谷实际需求,开茶节分阶段、分受众、分产业陆续开展4场座谈会、恳谈会、推介会和培训会,即:中国名优绿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安徽春茶地标保护·茶产业质量提升宣传周(六安)启动仪式、六安市茶叶产销对接会签约仪式、六安市乡土专家茶叶种植加工培训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高度重视,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加强春茶地理标志保护,有利于保证产品质量特色,有利于规范专用标志使用,有利于打击侵权假冒行为,有利于保护地理标志这个“金字招牌”。4月24日上午8时15分,安徽春茶地标保护·茶产业质量提升宣传周(六安)启动仪式在大湾村举办。

  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知识产权局局长程胤说:“六安在地理标志工作中成绩非常出色,无论是地理标志产品和商标的数量,还是专用标志的使用企业数,以及地理标志产业的产值等都是走在全省前列的。希望六安市要继续发扬锐意进取精神,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发挥带动引领作用,为我省地理标志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对此,金寨县安惠生态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苏涛深有感触,“我们公司的六安瓜片在换标前市场销售较平稳,自六安瓜片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并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公司便积极按要求申请备案、登记使用,在销售的过程中因为有了地标专用标志,生产、销售更有底气了,产品也得到了消费者进一步的认可。”

  好山好水出好茶,好茶更需好销路。4月24日上午11时许,六安茶叶产销对接会签约仪式举行。在此次签约仪式上,共有来自省内外的8家经销商和8家本地茶企业上台签约。此次签约合作,将进一步打开六安茶叶销售市场,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了解六安茶、喜爱六安茶。

  “我与大别山香源有限公司已经合作了30多年,从公司成立之初就开始合作了,他们提供的茶叶质量非常好,在我们那边特别受欢迎。”来自山东省沂源县振兴茶庄经理周仕礼是签约代表之一,他相信六安茶在山东市场将会越来越紧俏。

  以“茶谷”为媒,以论坛为桥,搭建交流平台,在4月25日举行的“中国名优绿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众多茶叶专家、学者相聚六安共话绿茶未来。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刘仲华以《中国茶业现状与六安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主旨演讲,他认为网络营销高增长证明了六安茶内销空间大,而六安茶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潜力大及政府、茶企力推,可见六安茶的国际国内市场潜力大。

  “作为六安茶企之一,我们在迎来好政策和机遇的同时,也感受到市场变化带来的新挑战和思考。我们将在霍山黄芽重要产区宋家河古村茶栈加大茶旅融合、文旅融合的投入,积极走出一条研学文化游、生态休闲游、健康养生游的新路子;同时在提高茶叶品质的基础上,加强研发创新延伸产业链和深加工,拓展新的多元化销售渠道,以提高六安茶产业产值,带动更多茶农增收。”在听完整场论坛后,安徽鑫茗雨茶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浩说。

来源:皖西日报  作者: 黄雪彦 张静  编辑:   何鸿飞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