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新闻中心

为“数字六安”插上腾飞双翼

时间:2020-11-27 09:54

  作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的国家队,六安铁塔坚持“100%承接、100%交付”,截至目前,累计建成通信基站近7000个、总量超14000个。加快推进通信网络向偏远地区延伸,在农村区域建设和改造通信基站6700余个,实现4G基站行政村100%全覆盖,助力“互联网+精准扶贫”落地。开通5G基站近1400个,覆盖六安市四县三区及各大乡镇。

  这是一份答了6年的成绩单,也是为六安百姓提供优质通信服务体验的成绩单。六年前,作为国企改革的试验田,六安铁塔应运而生。六年来,六安铁塔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共享发展、服务民生,在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战略、支撑5G商用、助力行业降本增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积极作为,为“数字六安”建设提供坚实的网络保障。

  推动5G集约高效建设

  作为5G基站建设的主力军,在市委、市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六安铁塔协同三家电信企业积极推动将通信基础设施纳入城乡规划,开放公共资源,简化建站审批手续,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业生产力,全力推动5G集约高效建设,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营造了更加良好的政策环境。通过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将5G纳入政府督办并建立“月通报、周调度、定期沟通”的常态化推进协调机制,有效解决了5G基站建设选址难、进场难、协调难的问题,为六安市“新基建”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六安铁塔成立6年来,坚持“能共享不新建,能共建不独建”原则,变过去多家自建、自维、自营为一家统建、统维、统营,多家资源共享,新建通信铁塔共享率由2014年末的20%提升到目前的92%,相当于少建铁塔5000座,节约用地超600亩,节省建设资金近10亿元,促进了城市美化和两型社会建设。

  今年面对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六安铁塔累计投入抢修人员超2500人次、车辆超1350辆次、发电油机2850台次,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通信需求不受影响,得到充分肯定。

  一塔多用助力城市发展

  2017年开始,六安铁塔在推进“通信塔”变“社会塔、智慧塔”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努力。三年的时间,六安铁塔搭建了六安市最大的铁塔开放共享平台,在服务通信行业的同时,广泛应用于公安、环保、水利、交通、电力、应急、林业、石油、银行、保险等领域,为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六安铁塔借助丰富的铁塔资源,为环保部门打造高点监控平台,对“秸秆焚烧”实时监控,实现由人防到技防的突破,助力政府打赢蓝天保卫战。通过铁塔的高点位置优势及7×24小时的电力供应能力,向交警、高速运营单位提供监控和引电服务,低成本高效率实现了全境高速的全程监控和恶劣天气预警两个系统建设。2020年,六安铁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打造两个惠民工程,在全市规范建设低速电动车充电桩,打造铁塔充电桩建设惠民工程,解决充电难和充电安全的问题,助力政府加速老旧小区改造,年底服务用户将突破2.5万户;同时打造铁塔换电惠民工程,在全市建设换电站,以换电模式替代传统充电模式,解决外卖、快递骑手充电慢、安全隐患大的问题,提升配送效率,提高骑手收入水平,2个月时间已服务骑手超1000户。

  发挥优势促进乡村振兴

  2017年5月,六安铁塔积极响应号召,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结对帮扶金寨县银山村,助力银山村脱贫攻坚。通过发挥企业优势,创新帮扶方式,投资近40万元在银山村蔡湾附近建设4G基站。同时,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制订信息化精准扶贫专项实施方案,高质量完成多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2019年下半年,为补齐深度贫困地区通信基础设施短板,六安铁塔仅用2个多月,在金寨县建设扶贫站37座,解决革命老区信号深度覆盖问题,获县政府颁发“嘉奖令”。年初,在全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该批扶贫站帮800余户家庭解决了“山区信号差、孩子上网课难”的问题。

  2020年,六安铁塔积极申请,先行启动了金寨县的5G规划,预计年内建设5G基站近200个,主要覆盖县城、产业园、汤汇、大湾、天堂寨风景区等重点区域,目前90%已完工,剩余站点年底前全部完成,为金寨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5G新基站的美好画卷已在六安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徐徐展开,“数字六安”的时代号角正在皋城广袤大地吹响,六安铁塔公司秉持“简单 高效 创新 实干”的工作作风,为六安市高质量发展继续努力奋斗。


来源:六安新闻网  作者:    丁姗编辑:   贺千舫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