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新闻中心

六安市医保基金监管特色鲜明

时间:2021-01-22 09:24

  市医保局自挂牌成立以来,以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行动作为医保监管的突破口和主抓手,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治理活动,逐步形成了以“专项治理”推动“规范管理”的六安医保基金监管鲜明特色。

  “专项治理”覆盖范围更广。市医保局建立了以专项审核为主,日常检查、飞行检查、案件查办相协调的检查审核机制。积极引入信息技术服务机构、商业保险机构、会计事务所等第三方力量参与基金监管,有效提升了基金监管的效率。2020年4月,按照“一把尺子、一个标准、一家不漏”的要求,开展基层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复查审核活动,全面覆盖全市176家乡镇卫生院、专科医院和民营医院等基层医疗机构。同年7月,市医保局联合市卫健委、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展开六安市2020年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复查复核工作,全面覆盖全市医保经办机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牵头单位基金专用账户和17家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

  “专项治理”创新力度更大。市医保局与市纪委监委联合召开全市打击欺诈骗保电视电话会,深度聚合打击欺诈骗保各方力量,开展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出台《六安市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举报奖励的实施细则》,细化奖励情形和标准,落实举报奖励政策,进一步调动了全社会参与基金监管的积极性。加大投诉举报电话和受理平台公开力度,规范举报受理制度,建立协同机制,顺藤摸瓜查处数个典型案件,取得良好效果。组织专业力量梳理出170多项医保违规行为防范重点及条目解读,按照ABCD四级进行分类,准确高效地运用到专项治理工作中,将专项治理工作由“遭遇战”向“阵地战”转变,将检查面由大而宽向精而准转变。

  “专项治理”规范管理导向更明显。树立“处罚不是目的,规范才是根本”的理念。强化协议管理,组织修订医保定点服务协议,推动医药机构100%签约,将履约情况和绩效考核挂钩,对质量考核名次靠后的医药机构加大抽查检查力度。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引导推动市区七家主要连锁药店发布联合倡议书,建立医药机构及其法人和医保医师信用黑名单制度,增强医药机构医保诚信意识。在金寨县、霍山县开展日间病房结算试点,并对15个常见病种探索“同病同保障”结算办法。推进智能监管建设,将事后监管向事前事中监管转变,提高基金监管的即时性和准确性,截至2020年底,全市智能监控系统违规提醒次数累计达16.6万次。

来源:六安新闻网  作者: 周亮  编辑:   贺千舫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